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28 04:29:58
日報

蝦仔家族

分享:

大家知道電視綜藝節目「歡樂今宵」中的趣劇「蝦仔爹哋」嗎?劇中蝦仔一家雖然每天不停鬥嘴,但內心卻彼此關心,劇情既溫馨又搞笑。現實中,黃大仙區也有一班「蝦仔」,默默關心他們的「蝦爹蝦娘」,將社區打造成一個「哈哈」大家庭。

「蝦仔」廣池透過教會認識「蝦仔蝦女」關懷長者社區網絡計劃(註),當得悉計劃支援黃大仙區無兒無女或缺乏支援的長者時,認為別具意義,便報名參加。雖然不是黃大仙的居民,但過去兩年,廣池風雨不改到該區探訪長者,他表示:「我也曾照顧雙親,深深明白對長者而言,關懷及陪伴比任何物質更重要。現在雙親離開了,便希望盡點綿力幫助有需要的長者。」

「蝦仔蝦女」關懷長者社區網絡計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廣池(右)與「蝦爹蝦娘」(左二及三)參與計劃舉行的生日會,情同家人。

計劃中,他獲配對探訪一對約80歲的雙老。他表示最初大家面面相覷,但經多次探訪後,逐漸熟絡,現在更情同家人。「我們的情誼已不局限於義工與服務使用者,我們會每天講一通電話、周末相約飲茶。去年他們更邀請我一起回鄉過年呢!很感恩在計劃中認識到他們,令我在父母離世後,再次感受到『親情』。」

計劃社工馮Sir表示,有見黃大仙區的人口高齡化問題,以及近年的移民情況令區內不少長者變得無依無靠,計劃招攬社區人士成為「蝦仔蝦女」,支援長者需要。近來,中心更進一步擴展互助網,連繫區內的小學及幼稚園學生成為「蝦孫蝦塞」,讓長者感受到「幾代同堂」的天倫樂。馮Sir分享:「早前我們設團年飯,邀請多個『蝦家』出席,長幼同樂,場面溫馨。有些長者更表示平日用膳都是對著四面牆,已很久沒嘗到『一家人』同枱食飯的滋味。」

雖然「蝦仔爹哋」已是懷舊的電視節目,猶幸社區仍有一班有心人,將「蝦家」的歡樂及人情味延續下去。

(註:「蝦仔蝦女」關懷長者社區網絡計劃 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九龍城浸信會社會服務處 - 九龍城浸信會長者鄰舍中心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