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30 14:20:07

要以大局著想 須要打破環保的困局

分享:

特區政府自回歸以來,在覓地興建房屋的工作上,處處碰壁。每項長遠房屋發展的計劃,都面對「發展保育平衡」的問題。政府在幾年前曾經舉辦多場「土地大辯論」,目的是廣納更多不同意見,找尋土地作房屋興建之用。幾場「大辯論」都提出多個發展方案,但大部份都以環境保育為由而擱置。「明日大嶼」填海做地計劃和「北部都市區」的發展,分別有影響當地海洋生態和影響季候鳥棲息地方為由,拖慢了工程進度。今次,「發展粉嶺高球場」項目,亦有人出來保駕護航,指出高球場有其重要的保護價值,須要作出保育。

環境諮詢委員會日前進行了馬拉松式會議,對於「粉嶺高球場用地局部發展技術研究」的環境評估一事,會內仍未有共識,需要留待明年4月再作審議。換句說話,就是輪候公屋的人士又要多等幾年時間來上樓,又要在狹窄的劏房多住幾年。事實上,當行政會議成員近日放風要求保護粉嶺高球場的用途,它有很高的生態及保育價值的時候,他們有沒有住過劏房的經歷?有沒有嘗試過在酷熱天氣下,一家四口迫在只有百多尺,甚至少於一百尺的房間,連轉身都不能轉的情況?如果沒有,筆者可以帶環諮會成員到深水埗唐樓,感受這些情況!做決策的人必須要有同理心,要顧及接受服務的人感受,而不是為了少撮人的享樂,而放棄幾十萬人的生活!

有環諮會成員擔心,這份環評報告除了影響香港在高球的發展外,多起幾十座公屋,會影響城市面貌,及對當地交通、社區配套等設施做成壓力。最重要的是,這幾十座公屋亦可能影響附近周邊低密度住宅的樓價。因此,筆者建議一個折衷方案,既可讓輪候公屋的人士及早逃離劏房的惡夢,亦可收環保成效,亦不會對當區做成太大社區壓力。現時,有非牟利機構在新開發土地上利用「組裝合成」的技術(MiC),將一塊平平無奇的土地,迅速地變成為市民的安樂窩。其實,發展部門亦可將此技術用在郊野公園邊陲位置上,興建的不是三、四十層樓高的公屋,而是低密度的「環保邨」作為中轉房屋。

Ad Block

這些「環保邨」大多發展在郊野的邊陲或半開發的地方,興建45層高的住宅房屋,可以讓部份市民居住在新地方,不會構成當地的交通及其他配套的壓力,亦可以讓新搬入的市民適應當地環境,然後如當地有新屋「上樓」,能夠即時適應。相反,如果在未有發展完善配套地方興建大型屋邨,一來增加當地交通壓力。同時,面對「搭車又要爭,買餸又要爭,學校又要爭」的情況,有些市民寧願支付昂貴的租金,住在市區好過做「白老鼠」。因此,新建的公共屋邨可能面對只有一半入住率。

Ad Block

另外,「環保邨」的建築風格,顧名思義,邨內使用的技術大部份都充分實踐環保理念,採用環保智能家具、污水淨化系統,循環再用。同時,在「環保邨」外圍亦興建一些以綠色、低碳的屏風,減少「環保邨」的燈光、噪音影響郊野公園的觀感。再者,住在「環保邨」的人,全部都是輪候公屋的市民,當他們一上到樓,就可以「退邨」,讓另一伙正在輪候公屋的家庭入住,達至循環再用概念。

最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剛過去來港出席紀念活動中講了一番肺腑感人的說話,特區政府須要有「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責任,在房屋政策上不能再投鼠忌器,須要大膽的思維,如果在每件事情都要顧及,都要作出平衡,就不能惠及廣大市民。我們需要清晰知道,興建公屋是協助市民有一個舒適地方居住,這樣困難嗎?筆者認為,如果政府有突破性的思維,既可環保,又可用低廉的租金,讓輪候公屋的家庭租到一個舒適的房間,這是惠民的政策,政府可以多做、大做。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員、特許測量師

林偉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