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1 21:22:21

規管大麻二酚CBD產品

分享:

近年大麻二酚(CBD)產品在本港逐漸流行,不少品牌相繼推出含有CBD的產品,由食品、飲品、護膚品到香薰也有,標榜有助改善失眠、減壓、美容等功效,讀者或許都聽聞過,甚至曾經使用相關產品。不過,對於CBD與毒品大麻的分別與關係,坊間一直存有疑慮。最近政府表示會把CBD列為毒品,立法管制,預計明年初禁止含有CBD的產品。

目前,已被列入《危險藥物條例》規管的大麻是指含有四氫大麻酚(THC)的大麻素,可從大麻植物提取或合成生產;至於CBD同樣是從大麻植物提取,但並不具有精神活性,即不會如THC般服用後令人亢奮、出現幻覺及上癮。然而,CBD產品在缺乏監管的情況下,消費者難以確定其購買的物品是否含有THC成份。

另一方面,政府數據顯示去年呈報的青年吸毒者上升約四成半,當中逾半青年吸毒者曾吸食大麻,情況令人憂慮。如果CBD產品含有THC成份,會否吸引對大麻毒品蠢蠢欲試的消費者,尤其是年輕人?故政府計劃立法規管CBD的原因不難理解。

不過,由於CBDTHC沒有必然關係,政府在立法前應提供具體的資料數據,清楚顯示CBD產品是否普遍含有THC,以及有否其他加強規管CBD產品及禁絕銷售含有THC成份的產品的方法。

根據戒毒服務同工的觀察,吸毒者吸食大麻的原因並非因試用CBD產品而起,而是主要基於同輩影響,部分亦可能誤信大麻可以減壓或提升創造力等。因此,我們須了解吸毒者吸食大麻的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讓他們遠離毒品。

同時,必須加強公眾教育,提升對藥物安全及毒品的正確認識,避免墮入吸毒陷阱。大家也應互相關顧身心健康,若發現身邊有人情緒受困,面對難以承咼的生活壓力,應鼓勵他們尋求協助,以毒品解壓於事無補。

 

 

 

大麻二酚(CBD)及四氫大麻酚(THC) 均可從大麻植物中提取。

大麻二酚(CBD)及四氫大麻酚(THC) 均可從大麻植物中提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