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22 14:50:00

認識國情

分享:

對於認同中國人身份,由於港人受中共打壓欺負,加上國人給外國的印象的假大空形象,已足以令我們不敢或不想接受這事實。由此,我們便生厭惡而不刻意去認識國情,這其實乃是一種逃避主義,似是無可厚非,也是無奈。以我本人為例,由於自小便被家庭教育為中國共產黨不仁不義,我對中國大陸一直沒有好感,也就不願返中國,更沒有多少時間去認識中國大陸狀況,就連最基本的中國地理也沒有興趣去了解。後來與當時對中國文化頗熱愛的女友(即現時的妻子)交往,她喜愛到中國大陸的旅遊才啟動了我進內地的興緻。這樣,我才開始踏足於這片神州大地上,親身體驗中國大陸的地方民情。當時在二十世紀的八十年代,中國還是在四個現代化的起步階段,所以民風仍算純樸,地方仍未富裕。之後我也隨家母回鄉辦事,還帶了衣物電器等省親,感覺中國人在物質方面仍是匱乏。另外,我也偶爾探望內地的家庭教會,還帶些聖經及屬靈書籍成功過境,以供應他們及時之需。這也略見中國基督教會的困境。然這些國情的認識畢竟是片面,也是負面的情況居多。及至中國越來越強大,財大氣粗的姿態越盛,令我更「敬而遠之」。

到了廿一世紀初,由於我收看鳳凰衛視的節目「李敖有話說」,我才開始多認識國共之爭的歷史,也較了解中國統一的觀念。這樣,我也開始收看內地的綜藝節目如「魯豫有約」,使我對內地的藝人或人物多了認識。其實,對於內地電視節目或電影,我常感覺是誇張失實,一方面只強調自己的偉大,好像不斷在大內宣,另一方面,就是報喜不報憂地隱瞞自己的缺失和不足。這樣的不盡不實國情實在令我看不下去。 然我也看過像內地跨性別者金星主持的綜藝訪談節目,她真實敢言而極具娛樂性的風格卻令我十分確定欣賞,但她反映時弊的作風在事業上也受到一定的影響。

然最近我看陸劇多了,對於國情的認識又進了一步。例如「創業年代」是講述改革開於時期,溫州一家人從嫏下走到城市的艱苦奮鬥故事,當中不單提到去陝北開發油田,更有女兒到了義大利浮沉的故事,過中滋味真可說是苦盡甘來。 從劇中可認識中國大地的蒼茫,也認識到大陸人民的苦況及其轉變。另外,我也看了些實況電視劇,其中刻劃由鄉鎮走到上海等繁華區域的闖蕩和生活,令我認識中國人的繁華夢是如何達成的艱辛經歷。 從電視劇帶來的認識可能不夠全面,但也不失為一種跨界的認識,不讓自己停留在過去或只有負面的認識層面。無可否認,中國是有長足的發展和進步,只是若果不將誇張失實之風改掉,則中國仍未能成為真正大國,卻令人民羞恥難鳴,民主自由更屬空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