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10 10:46:10

認識追逐愛情的奧威爾 《緬甸歲月》的東方浪漫

分享:
認識追逐愛情的奧威爾 《緬甸歲月》的東方浪漫

認識追逐愛情的奧威爾 《緬甸歲月》的東方浪漫

《1984》與《動物農莊》的作者奧威爾(George Orwell),被喻為是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小說家。他痛恨獨裁體制、極權主義。他直視貧窮、站在底層裡書寫那種被壓迫被剝削的生活。而奧威爾文學生涯的起點是從緬甸而來,浪人劇場的導演譚孔文,也在奧威爾云云作品中,找到他追逐愛情的浪漫一面。在第五波疫情淡化、剛好社交限制逐步放寬的狀態下,浪人劇場即將上演《緬甸歲月》,並確定加開場次。

《緬甸歲月》是英國小說家奧威爾的早期作品,也是他的第一本虛構小說。故事描寫英國木材商人弗洛里在緬甸生活的感受,他對緬甸這國度又愛又恨,那種愛與恨的透徹,透過弗洛里在緬甸呼吸到的每一種氣味再轉化成文字而知曉。

所謂虛構,也是源於奧威爾在英國中學畢業後,前往當時仍是英國殖民地的緬甸當上警察的真實經驗而來。1922年的他只有19歲,正是風華正茂、血氣方剛。他在緬甸當了五年警察,當人生步進啟蒙時光,他卻站在擁有權力的一方,體驗了強權、欺壓弱勢的惡,換來被基層人民的憎恨,令他感受到痛苦及愧疚,這些情緒都對奧威爾往後的寫作帶來極深遠的影響。

Ad Block
認識追逐愛情的奧威爾 《緬甸歲月》的東方浪漫 認識追逐愛情的奧威爾 《緬甸歲月》的東方浪漫

一向以改編香港文學作品見稱的浪人劇場,今次首度面向引編外國小說,而奧威爾的《緬甸歲月》成為了導演譚孔文小試牛刀的首步。他是因為看完村上春樹的《1Q84》後開始認真地鑽研奧威爾的作品,由家傳戶曉的《1984》開始,至後期的散文,而譚孔文最喜歡的是《緬甸歲月》。「奧威爾明顯是將自己年青時在緬甸的生活透過虛構小說呈現出來,情節並不複雜,透過主角弗洛里的視覺去探索緬甸,正是西方人所看到的東方世界,可能形容略帶誇張,但正是他們眼裡的風景。」弗洛里對緬甸既有厭惡亦帶憎恨,但同時欲斷難斷,被那熱帶風情及異國情調迷惑,而譚孔文從中窺探到主角(或作者本人)由衷的孤獨。

「作者對緬甸及每個相遇的人物,都有鮮明的描述,一個英國人為何會如此去看緬甸,我相信這跟奧威爾天生有靈敏的嗅覺有關。他這特殊的嗅覺找到了與當地人一起生活的價值,令他對週遭一切都較其他人敏感,他聞到不同的花香、大雪、人物的味道,也仔細地描繪出來。而主角追求心儀女孩Elizabeth的情節,除了是非常有趣,我也看到了奧威爾浪漫而陰柔的一面,可能這與他一向予人很硬朗的形象截然不同,但我認真想在演出中展示他這細膩的一面。」

為呼應《緬甸歲月》的境界,浪人劇場今次起用五男一女演員,以敍事方式及舞蹈編排來展現故事劇場,也透過身體表演去呈現緬甸炎熱而濃烈東方色彩的氛圍。

認識追逐愛情的奧威爾 《緬甸歲月》的東方浪漫 認識追逐愛情的奧威爾 《緬甸歲月》的東方浪漫

《緬甸歲月》
日期:513日(五)及14日(六)8pm
   514日(六)及15日(日)3pm
加開場次:5月15日(日) 7:30pm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購票網頁:www.theatreronin.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