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05 04:31:26
日報

談談習主席對港的四點希望

分享:
談談習主席對港的四點希望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香港回歸25周年的慶典時,對香港提出了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四個必須昨天本欄已經談過,今天續談四點希望。

這四點希望分別是:(一)著力提高治理水平;(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習主席的第一點希望——「著力提高治理水平」,應是針對特區政府而言的。因為「提高治理水平」應是政府方面的責任,普通人很難著力。然而,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在治理水平上真是不盡人意,以致回歸後,香港在政治上向心力不足;在經濟上又被新加坡反超前;而在民生上則怨氣難消。中央政府似乎亦意識到問題不可能很快就可以解決,所以只是要求特區政府著力,不敢要求特區政府達標。

習主席對香港的第二點希望是「不斷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這應該是客觀條件最好,成功機會率最高的一點希望。香港人都在自強不息。商人想大展鴻圖,打工一族想升職加薪;這些都是經濟的原動力,關鍵是政府能否造就他們罷了。

香港鄰近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中國大陸,既在地理位置上佔優,又與中國大陸同文同種,客觀條件比新加坡更有優勢;欠的只是政府能否在政策上恰當地加以配合罷了。希望香港與新加坡之間的距離可以逐步拉近,而不是愈來愈被擴闊。

習主席對香港的第三點希望,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香港人最關心的是住屋問題,如果特區政府能在這方面做出成績,一定會受到大多數港人的稱譽。然而建屋需時,並非三兩年裏就可以完成。李家超要有機會連任,事情才會初見眉目。

再者,現時世界的經濟正在走下坡,政府在處理房屋問題時要特別小心,以免因遏抑樓價而導致金融危機,重蹈1997年的覆轍。

習主席對香港的第四點希望是「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自從有了港區國安法之後,香港的社會秩序基本上已穩定下來;但這種穩定主要靠警察執行達致,社會內部仍存在着很多矛盾與不和諧因素。習主席希望看到的「和諧與穩定」,是由市民共同維護得來的,而不是單靠警力來達致。

Ad Block

如果要做到這點,那就還需要做很多教育及青年工作。要做這方面的工作並不容易,難度比要做好經濟與民生工作難得多,而特區政府卻在這方面缺乏經驗。新政府宜先著力做好經濟及民生工作,然後再去著力爭取民心。論語有云:「足食,足兵。民信之矣。」現代人可能已不滿足於有得食及有安全感;然而,居者有其屋,工作有前途,正是大多數政府贏取民信的客觀基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