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06 15:01:19

讓視障及健視小孩一起玩

分享:

互動說故事應用程式及平台Animomo的創辦人劉彥慈(Janie)認為玩具對兒的發展非重要大學時已專注研究與玩具相關的範疇曾於設計視障人士手錶的公司工作,從中接觸與視障人士相關的產品,並讓她思考如何運自己在產品設計的專業知識,視障兒的玩具。

但什才適合視障兒童?在開始設計Animomo前,Janie曾到心光盲人學校與視障小朋友交談搜集資料。她發現視障小朋友的玩具選擇有限,而小朋友都是獨自玩樂甚少會一起玩。針這些問題,Janie構思出一套以動物為主角包含兒童繪本、玩偶及說故事應用程式的玩具套裝讓小朋友——視障健視——以一起玩耍,進他們之間的通。

Janie表示設計過視障朋友交流令她有所得著例如,當初設定其中一個角色是視障的,但不論是視障小朋友年輕朋友都說毋須樣的設定;他們說「健視人士的煩惱,其實我們都有,不需要刻意強調視障這個特徵。這令她反思大家過慣性地把視障人士設定為被照顧的角色

Janie為,玩具最重要「好玩,「好玩小朋友才投入。好玩的玩具不但讓小朋友享受過程,更可以發掘他們的潛能。跟教育機構合作時發現,Animomo除了能夠促進視障兒童溝通外,更有老師反映,玩具能提高健視兒童的說故事技巧。

Animomo2018年獲社創基金創計劃好薈社(Good Seed)撥款資助愉快動物們」。Janie說,Good Seed供平台讓她實踐計劃之外,還令她有機會認識不同界別的人士,擴闊對社會創新的想像;Good Seed舉辦工作坊,還學一些本不大擅長的知識。資助完結之後, Animomo仍穩定發展,還不時和其他社會創作,Janie亦繼小朋友設計好玩的玩具。

 

資料來源:社創基金創新計劃「好薈社」

(本文由社創基金供。社創基金為香港的社會創新發揮催化劑的功用,以創新方案締造社會效益。)

Ad Block
讓視障及健視小孩一起玩

讓視障及健視小孩一起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