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21 04:31:40
日報

讓香港成為禮貌之都

分享:
讓香港成為禮貌之都

讓香港成為禮貌之都

今年的清明節和復活節,是香港「復常」後首個長假期,很多人趁機出外旅遊,或在香港瘋狂消費。為了吸引更多遊客來港消費,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旅遊發展局聯合主辦「你好,香港」大型宣傳活動,十分重視「服務」和「品質」。

不過,最近不少人都覺得香港這個城市的人越來越沒有禮貌,早上碰面不說「早晨」,直行直過,非常冷漠。另外,不少新世代除了禮貌出現問題,人際溝通也有障礙。例如到餐廳與侍應互動,又或者在商店跟銷售員對話,不難發現要不是他們說話聲音太小,就是表達能力差,無法掌握顧客的意思,甚至未能滿足客戶的需求。這不期然讓人想到劉德華曾經在廣告中說的一句話:「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唔夠㗎」。

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時代,都有著不同的禮節,關鍵是你會不會跟從,你願不願意改變自己的行為,讓對方感到愉快。禮貌不是一種故作姿態,而是一種察覺別人感受的能力,透過別人的回應調整自己的過程,正是因為你有用心才能讓對方有被尊重的感動。

在這個強調「個人主義」的時代,每個人可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或奮力表現出自己的優點。但不要忘記,「禮貌」是人際互動的「潤滑劑」,它讓我們避免因為誤會而出現不必要的摩擦。

學會尊重別人的感受,彼此在一舉手、 一點頭、一微笑中,先把自己的心意,透過這些動作表露出來。所謂「禮多人不怪」,讓別人感到開心。俗語亦有說,「美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說話是一門看似簡單,卻是最複雜的學問。該如何將說話說得動聽、說得得體,比起健談更為重要。

香港需要每個人做好以禮相待,吸引更多遊客前來,使香港旅遊及經濟振興,令東方之珠更光更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