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26 04:31:17
日報

走進巴洛克

分享:

香港藝術館在暑假推出一個新展覽,名為「走進巴洛克」,展出的都是意大利卡波迪蒙特博物館珍藏。

在歐洲藝術史中,「巴洛克」慣指整個十七世紀以及十八世紀上半葉(約1600年至1750年)歐洲最流行的藝術風格,特別是建築與繪畫領域。這一時期上接文藝復興(1452年至1600年),下接新古典主義、浪漫時期。

其實巴洛克藝術原本就存在,只是一直未能形成一股巨大的風潮。它原本是意大利戲劇中的一種表演手法,比較誇張;直至去到十七世紀的意大利藝術品多以戲劇化的光影,誇張的動作及人物表情營造張力,著重強烈及現實的情感表現,後來史學家就稱之為「巴洛克藝術」。

這回香港藝術館為香港帶來一系列巴洛克時期大師的作品,當中包括Annibale Carracci、Artemisia Gentileschi等十六至十七世紀大師,一共40件作品。藝術館也請來了兩位本地藝術家周俊輝及伍韶勁以作品回應大師之作。

香港藝術館 周俊輝 巴洛克 香港藝術館 周俊輝 巴洛克 香港藝術館 周俊輝 巴洛克
Ad Block

其中周俊輝3張作品最令人會心微笑,他選了三位大師作品去回應:第一位是Andrea Vaccaro的《大衛戰勝歌利亞》,而另一位是Jusepe de Ribera的Apollo and Marsyas,他把Apollo和Marsyas變成了關公大戰外星人。周俊輝的作品中,大衛是他,歌利亞也是他,當然關公亦是他。他把本地文化元素,例如京劇妝容、周星馳電影《唐伯父點秋香》,香港鐘樓、天星碼頭等融入巴洛克藝術。我笑他這3張作品不論造型和表情都非常豐富又鬼馬,他搞笑回應:其實我都係一個演員。(周星馳《喜劇之王》中的對白)。

周俊輝看上去很嚴肅,也很少說話(大部分藝術家都是話很少的);我就剛相反,做傳媒的,話很多,你說職業跟話多話少,有沒有必然關係呢?

(走進巴洛克、地點:香港藝術館、日期:由現在至11月2日(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