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01 17:21:18

走過「認知障礙」

分享:

曾經參演許多經典電影的美國影星布斯韋利士(Bruce Willis)去年3月因患上失語症而退出影壇,結束42年的演員生涯;其家人早前更公布他患上額顳葉認知障礙症,引起許多影迷關注。

認知障礙症有很多分類,最常見是阿茲海默症、其次是的血管性認知障礙症、路易氏體認知障礙症、亦有他成因如腦部創傷、腦部良性腫瘤或腦積水、病毒感染等等。至於額顳葉認知障礙症佔少於10%,最早出現的徵狀並非記憶力衰退,反而是難以安排日常生活、處理事件之優先次序出現問題、情緒控制方面出現困難等。

至於本港,十多年前的學術研究報告指出香港約有十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而根據醫管局的統計數字,2020年有近八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在醫管局接受治療。另有一些研究估計七十歲或以上長者中,每十至十九個就有一個患有認知障礙症,八十五歲以上患病比率更高達三分一。隨着人口高齡化,到2039年,推算本港有超過三十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

目前沒有根治認知障礙症的方法,患者會逐漸失去一些功能,例如記憶力減退、分析和思考能力改變、失去方向感,溝通及情緒控制方面或會出現困難。然而,如及早發現,可以透過藥物和訓練幫助維持腦部功能,減慢衰退的速度。

另外,利用不同的樂齡科技器材營造安全和舒適便利的智能家居,可以幫助認知障礙症患者自理,使他們更容易參與日常活動,同時也可以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位於沙田愉翠商場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現正舉行「認識認知障礙症」專題展覽,加深公眾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和了解,主題涵蓋認知障礙症的不同階段風險因素樂齡科技應用,以至食物與營養等等,展覽亦同時展出各種支援認知障礙症的器材,例如:遠程護理/健康輔具、日常生活輔具、長期照顧輔具及感官刺激/手部功能訓練輔具,同時亦舉辦工作坊,讓參加者了解更多認知障礙症及如何利用樂齡科技支援認知障礙症患者管理日常生活、行為及情緒。

Ad Block

專題展覽期至今年八月底,有興趣的朋友請瀏覽:https://rb.gy/pwh90h

 

 

 

「認識認知障礙症」專題展覽

「認識認知障礙症」專題展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