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2-25 04:50:00
日報

起跑線

分享:
范徐麗泰

新一代父母不少視「贏在起跑線」為教育目標,大灑金錢催谷子女參加五花八門的興趣班,冀望孩子成功躋身名校,成為人生贏家。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委員及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在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恒傳感言》節目中則寄語:「人人在起步時都沒有優勢,只要年輕人好學不倦、自我增值,願意投放心機及時間,必定會有更多機會,終能成功。」

既然人人在起步時都沒有優勢,那麼所謂「贏在起跑線」,到底贏了甚麼?孩子的時間表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補習班、興趣班、面試班,學習艱澀的詞語、完成不符合自己能力的任務,寶貴的童年童真一點點消逝,剩下的只有無力感。有誰真正贏了?想必是那些培訓兒童十八般武藝的機構。

追求「贏在起跑線」,犧牲的代價還包括自主學習的機會。家長為子女安排一切,孩子不用思考計劃,只須沿著設計好的「康莊大道」前進。由於沒有嘗過自主探索,當需要獨立處理事情時,孩子自然變得被動、散慢。加上從來不用選擇,缺乏鍛煉決斷力與判斷力的機會。在父母過度保護下,「錯誤」不容出現,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亦培養不起來。

起步比別人快不代表走對方向;贏在起跑線亦不等於贏在終點線。裝備自己固然重要,但亦需要適可而止,否則只會揠苗助長,過猶不及。適當地將時間和選擇權歸還給子女,讓他們從小參與譜寫自己的人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