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8-17 15:48:30

跟上時代腳步:人工智能與社會的共同進步

分享:

在這科技急速進化日新月異的時代,改革性新科技以令人驚訝的速度相繼而來。我們見證了從蒸汽動力到電力應用,到電腦盛行,然後再到互聯網全球化普及。科技普及化所需要的時間愈來愈短,彷彿在眨眼的瞬間,世界已有新改變。近年人工智能逐步引領新一波科技革新,成為熱門研究重點,人工智能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影響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模式。

根據麥肯錫的研究指出,至2022年底,全球近七成大型跨國企業已開始運用人工智能,反映其應用趨勢及潛在價值。背後原因明確,因為許多企業認識到人工智能可以提高效率,減少營運成本,還能提升品質。

但歷史告訴我們,每次重大科技的出現都伴隨著社會的疑慮和顧慮。19世紀的火車和汽車便曾被認為有公眾安全隱憂。早期電影首次在大螢幕播放時,有人擔心會對文化藝術帶來衝擊。更有趣的是,相機剛出現時,一些人甚至認為相機會將靈魂偷走。

電腦剛普及時,學校認為電腦會使學生分心,於是限制使用。計數機推出時也受到質疑,考試禁止使用,當時認為使用計算機不代表學生自身的計算能力。但隨著時間演進,這些工具的價值和實用性獲廣泛認識和接受,現在已成為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計數機為例,教育的焦點也從基礎技能轉至學生的理解能力及應用能力。

對於人工智能,我們應持開放態度去理解和學習,而不是迴避。畢竟,首批接受及應用新技術的人,往往也是首批從新技術獲益的人。當然,我們也不能忽視人工智能可能帶來的風險和問題,例如會威脅到某些行業或職位的存在。但是換個角度,新的職業和工種也會隨著社會和科技演變而生。人工智能是未來的主流,我們應正視及接受這個發展趨勢,深入了解,並確保其將為社會帶來長遠益處。當我們抱持開放態度,便能確保自身在這快速變化的時代,不單不會被遺留,還能夠領跑時代。

Ad Block

 

周卓然(Nathan Chau)

新民黨青年委員會主席、社區發展主任。具豐富金融及創科背景,熱衷青年事務和社區服務。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