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03 04:30:29
日報

跨境器官移植 體現血濃於水

分享:
跨境器官移植 體現血濃於水

芷希獲內地捐贈的心臟延續生命。

較早前,香港完成首宗跨境器官移植手術,涉及由內地運送捐贈者的心臟來港,令本地一名四個月大的嬰兒得以延續生命。無疑,今次特區政府採取「特事特辦」的方式,獲得社會各界的肯定,體現出內地與香港血濃於水的彼此關係。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凡事皆有第一次的開創。醫務衛生局亦表示,希望能將香港納入內地的「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意味日後跨境器官移植有機會成為恒常措施。共享系統於2013年建立,全國各地的醫院能在數秒內,根據病情、地域等因素,快速配對器官移植的方案,縮短人手編配時間之餘,亦令機制更為公平及透明。

Ad Block

事實上,香港作為彈丸之地,要成功配對到合適的器官捐贈不是容易。社會近年亦建議仿效新加坡的做法,採用預設默許捐贈的制度,亦即假設所有健康成年人同意身後捐贈,只要其及家人沒有提出反對,則視之為最終同意。不過,基於新加坡人口不多及其他社會因素,在當地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依然為數不少。

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分子,背靠祖國將能得到更大的安全感。想一想,我們焦急等待移植的病人及家屬,生命可能只是數以日計,但在香港偌小空間之下,獲得捐贈的機會又是如此之低。如能利用「舉國」的優勢,納入國家器官分配的共享系統,將能為病者帶來再生的機會,亦能成為國家關顧香港的重要舉措。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最新的《施政報告》中指明,將建立香港「不常見疾病資料庫」,並促進與全國罕見病診療協作網的交流。如果真能成事,有望可利用國家規模的優勢,共享罕見病「孤兒藥」資源,進一步壓低用藥及治療成本,成為本地罕見病患者的佳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