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23 13:40:00

身處香港卻說不在中國? 用詞不當或引發衝突

分享:

最近很多藝人都公開表示自己到內地發展,甚至已從香港移居內地。入鄉要隨俗,香港人到內地賺錢,努力工作之餘也得了解內地的文化,避免丟了工作甚至面臨許多合約的風波。

「內地」與「大陸」

最近二代張慕童(張智霖和袁詠儀的兒子)在社交平台說自己不在中國,卻上載一張香港中環摩天輪拍攝的照片。網友質疑他的說法,認為這位星二代支持「港獨」,於是袁詠儀於是出來澄清:「我們全家支持一個中國。」

「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簡稱,它所代表的是不止是領土,還代表着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權,張慕童說自己不在「中國」,這麼說自然令人懷疑他支持「港獨」。香港在1997年已回歸中國,是中國的一部分,身處香港卻說自己不在中國,當然不合適。

那我們該如何說出「身處香港」這件事?國家移民管理局的用詞或者能帶給我們一點提示。我們日常說的「回鄉咭」,全名叫「《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內地」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的區域,但不包括香港、澳門及台灣三個地區。這個詞語的重點放了在地域上,意指中國管轄的地方。

對台灣地區居民頒發的出入境證件,則叫「《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一般來說「內地」、是與「香港」、「澳門」對應的稱呼,「大陸」是與「台灣」對應的稱呼。簡單來說,「內地」與「大陸」均指中國管轄的區域,它們代表着同屬於一個政權架構的前提下,對領土不同地方的稱呼。因為這個原因,一直主張台獨的綠營是不會用「大陸」這個詞語的。

提到「香港」或「台灣」時,用詞要特別小心

踩雷的不止袁詠儀一家,還有藝人小S(徐熙娣)為例,在東奧舉行期間她就曾經用「國手」去形容台灣的健兒,結果令她失卻四個代言的品牌。若干年前由藝人余文樂主理的品牌MADNESS官網這樣寫:「我們發送貨品到世界各地大部分國家,包括……香港……」,香港怎麼會是「國家」呢?余文樂馬上道歉,並在其官網作出改正,使用「中國香港」一詞。

沿着這樣思路想下去,如果寫作時提到香港與其他國家,我們用詞就得特別小心,不得將香港、澳門與中國並列,例如「中港」是不能接受的,應該改為「內地與香港」,但與城市並列則沒有問題,例如「京港」、「沪港」等。

Ad Block

再舉個例子:「本公司的業務遍及澳洲、印度、韓國和香港等……」「等」之後應該用什麼詞語去歸納前面各個地方?我們知道「澳洲」、「印度」和「韓國」都是「國家」,但香港卻不是,我們可以用「地區」,即「本公司的業務遍及澳洲、印度、韓國、及香港等地區」。

香港人到大灣區?

說完了「內地」與「大陸」、「國家」與「地區」等用詞的分別,我們再談談大灣區。 霍公子霍啟剛2019年出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時候,跟記者多次提到「大灣區」。他是這麼說的:「香港去大灣區,我很不想以後用『北上』的詞去形容大灣區」。他這話其實說不通,香港既是大灣區的一部分,怎麼會有「去大灣區」這種說法?

Ad Block

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或「到內地大灣區」。

正如Youtuber 趙善軒所說,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在內地工作時,在公開的場合與人聊天時用詞必須格外小心,許多對我們微不足道的事,很可能是別人眼中的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