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29 04:31:54
日報

農業起源

分享:
農業起源

第四紀末次冰期開始在110,000年前,結束在12,000年前,人類的歷史也從舊石器時代走進新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的來臨,有三個主要特徵:農業起源,陶器的產生,磨製石器的出現。

所謂的農業起源,就是對植物和動物的馴化。

舊石器時代的人類,維生手段是捕獵動物和采集植物蔬果。按照現代人類學家對新畿內亞原始部落的觀察,他們每天只需要花很少時間就可以維持生計,不會餓肚子。

但是我們了解的中國傳統農民卻是非常辛苦的,每天花大量時間精力去打理農田,飼養牲畜,才得以溫飽。

為甚麼能輕鬆獲取食物的先民要花大氣力去發展農業呢?因為在末次冰期的十萬年間,居住在溫帶和亞熱帶的人類,光靠捕獵和采集食物,是很難有足夠食物度過嚴寒冬天的。一時運氣不好,就可能永遠看不到來春萬物復生的景象。40,000年前活躍在歐洲的尼安德特人就可能是因此而自然滅絕的。

如何能在寒冬來臨前準備好過冬的食物,穩定的供應和易於儲存都很關鍵。不過在冰期未結束前,自然環境並不利於農業的出現。

冰期結束後,全球氣溫回暖,野生動植物繁衍生長,這就為動植物馴化提供了充分條件。經歷了冰河時期捕獵和采集的艱辛,寒冬捱冷捱餓隨時滅頂;人類開始考慮如何馴化植物和動物,讓它們能提供穩定的食物。穀物收成後容易儲存,牲畜在冬天可保供肉食和熱量。

世界上有三大農業起源地:西亞的新月沃地、中國和美洲。西亞是小麥和大麥的故鄉,中國是稻米、粟和黍的發源地,美洲生產的是玉米、南瓜和豆子。三個農業起源的地方最終孕育了人類最早期的文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