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07 04:30:00
日報

透過民主化來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分享:

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向「從都國際論壇」致詞,指出人類正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問題,必須同舟共濟,以多邊主義的方式凝聚共識,努力推動全球的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習近平的講話切合國際時弊,應可獲得全球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的支持,但對一向在國際舞台上橫行霸道,掠取全球資源的美國而言,無疑是一種極具威脅性的挑戰。這亦可視作中國對美國企圖圍堵中國的一種反制。

早年,當地球上人口還沒有那麼多的時候,不同的文明可以割據一方,各自發展。不過,現在地球上的人口倍增,資源已不敷應用,形成恃強凌弱,以大欺小的國際環境。中國認為,這種強國主導一切的單邊主義的發展是不公義,不合理的,無助於解決人類正面對的全球性挑戰,如氣候暖化問題,金融系統異化問題、疫症跨國蔓延問題,以及難民四處流竄問題等。這些都需要發展中國家一起來參與,以建立一個更為有效的全球治理體系。

然而,當今的國際秩序仍是由強國說了算,發展中國家完全沒有話語權。聯合國有一百九十多個會員國,敵不過安理會常任理事的一票否決權。國際貨幣基金會與世界銀行開會時,都不是以一國一票的方式來議決,而是以出資多少來作權重,完全不看國家背後有多少人。這類組織,甚至可以列明,主席與會長等職務必須由哪個國家來指派。根本沒有民主可言。

即使有些國際組織,沒有在章程上偏幫大國,大國仍可以憑實力地位去左右這些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文教組織,以及人權理事會等,都曾因所做的事情不完全合美國的心意,而給美國「制水」。結果,都要為了有經費運作下去,不得不遷就美國的要求,最離譜的是,國際法庭曾裁決美國的某些行為不當,美國就把參與這項裁決的一干人等都加以制裁,連負責文書的人員也不放過。

美國在海外的軍事基地就有374個,在海外的駐軍近30萬人。美艦經常在公海截查別國的船隻,完全肆無忌憚。美國的諜機,憑在雷達上隱形的能力,隨意進入別國的領空範圍活動,完全不尊重別國的主權。美國不但會派空降部隊或無人機去獵殺身處別國的美國敵人(如拉登、伊朗革命衛隊領袖等),還試過把巴拿馬的總統也捉去美國坐牢,真是霸道到極致。

中國覺得,朝單邊主義發展的世界,不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世界是人類命運的共同體,人類應該互相包容,求同存異,協商合作,爭取互利共贏。國際關係的大方向應是多邊主義,必須讓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上有更大的代表性與發言語權。這才符合尊重大多數人意願的民主原則。西方國家長期都沒有在國際問題上講民主,反映他們對民主根本缺乏真誠。

透過民主化來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