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6-05 06:00:00

這樣走下去 路會更狹窄

分享:

為了阻撓《逃犯條例》在香港立法,反對派不但在香港動員群眾反對,還去外國尋求支持,已有一些政府向香港發出照會,表示對這項立法不解及擔心。
 

這種做法十分罕見,立法屬一個國家的主權,外國無權干涉,世上有很多法治水平比香港更差的地方,都有立類似的《逃犯條例》,從沒有聽到別的國家提出異議,最大不了提醒一下自己的國民不要前往這些國家旅遊及做生意吧了,甚少會因別國即將立法而發外交照會。

當前,中美摩擦正一步一步加劇,雙方正各走極端,在這種情況下,中方很容易把此事理解為美國想封殺中國的其中一項部署,事情一旦發展成敵我矛盾,上升至國家安全層次,就更難有回旋餘地,中國政府的態度只會變得更加強硬。

因此,反對派以為找來外國政府向特區政府施壓,可以促使特區政府讓步,這只是一廂情願吧了。他們只會把問題弄得更複雜,更沒有回旋餘地。
 

反對派認為:提出這類警告的人是想叫他們不要發言,要港人任由中共宰割;所以他們要更加努力去發動群眾反抗,只要再來一次50萬人大示威,特首就會腳痛下台,《逃犯條例》就會壽終正寢。

然而,反對派沒有留意,習近平的取態已遠比他的前任強硬,尤其當他認為事件涉及國家主權的時候,他是絕對不會退讓的,特朗普已在這個問題上作了誤判,反對派看來又會重蹈覆轍。

以中共一貫的處事方式,民意從來都不是他們的主要考慮,他們認為自己更能代表國家與人民的長遠利益,民眾只是一時被迷惑吧了。他們會視那些組織民眾與他們對抗的人,是企圖顛覆國家政權,非予以嚴厲鎮壓不可。

我擔心,反對派今次若是成功令《逃犯條例》胎死腹中,中共會認為香港的反對派已被外國的反華勢力滲透,已變成一股「反革命」力量,必須認真加以對付。屆時,中共對香港的猜疑就會愈來愈重,政策亦會收得愈來愈緊,香港可以走的路就會愈來愈狹窄。
 

有人可能會問,難道香港人以後就不可以為自己的利益而發聲,只能任由中共擺布?當然不是這樣!香港人當然要維護自己的利益,但應根據自己的時空環境,判斷哪些是有條件爭取的,哪些是徒勞無功的,甚至是會惹來反作用的。

簡而言之,政治問題應盡量少碰,經濟利益則可放膽爭取。對於中共設下的政治紅線,譬如領土獨立問題,與外國的關係問題,以及政權的認受性問題,最好盡量不要去碰。因為,要解決這類問題,非要革命成功不可,否則只會累及身邊周圍的人。

香港人較有條件繼續去維護的是我們一向都有的私有產權與市場機制,以及人身的安全與追求快樂的自由。這些都需要有法治的保障;但一旦容許政治議題入侵司法系統,司法系統便無法不被扭曲。港英年代香港的法治做得比其他地方都好,就是因為港英成功令當時的香港去政治化。回歸後香港的煩惱大部分都由政治議題引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