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16 21:09:07

進一步減低強積金成本

分享:

立法會上周三讀通過《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本港將於2025年起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在此之後僱主為僱員作出的強積金供款及累計權益,不可再用作抵銷支付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雖然當中涉及政府向僱主補貼,但總算修正了一個困擾打工仔超過二十年的問題。

不過強積金改革還未完結,尤其這年來退休的朋友,看到強積金大幅下跌,相信也眼淚連連,這除了因為受到疫情和巿場波動影響,當中也涉及偏高的收費。

目前強積金規定所有強積金計劃都必須各自提供一個「預設投資策略」(外界俗稱為「懶人基金」)。若強積金計劃成員沒有向受託人給予投資指示,受託人便會自動將他們帳戶内的強積金按「預設投資策略」進行投資;計劃成員也可主動選用「預設投資策略」。這個選項的好處是隨成員接近退休年齡而自動降低投資風險、收費設上限為0.95%,並採用環球市場分散投資風險。

然而,對比海外類似退休金制度,本港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的0.95%收費比率仍然偏高,更莫說其他基金的收費平均可達1.5%以上,故政府及強積金管理局必須想方法進一步減低收費水平。

為了提高議價能力以降低行政費用,可考慮由政府或非牟利團體作為「公共受託人」營運基金,在現時「預設投資策略」的基礎下,發展開支水平更低和回報更穩定的制度,甚至更進取地將基金收費上限減至低於0.5%。事實上,現時有不少國家採用這方法,包括瑞典、智利、英國和紐西蘭等,均能大幅減低收費。

長遠而言,應把強積金與現時其他的退休支柱整合,保障長者於退休後有更充足及穩定的現金收入,能夠安享晚年。

 

 

強積金投資回報可升可跌

強積金投資回報可升可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