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06 18:25:12

運用區塊鏈打贏「新冠資訊戰」

分享:

區塊鏈的許多無與倫比的功能滿足了防篡改、免操作和可追溯的需求。區塊鏈是一種去中心化技術,分佈式賬本允許創建一個去中心化、共享的分佈式賬本系統,可以防止篡改和操縱。此外,區塊鏈結構可以增強可追溯性並保持交易的真實性和可驗證性,同時匿名保護用戶的隱私。

說到運用區塊鏈對抗新冠疫情,內地政府可謂反應快速。中國政府於2020年2月的第一周早些時候推出了一個基於區塊鏈應用和大數據技術的流行病學監測平台。該平台將結合來自中國所有各省衛生委員會的數據。內地迅速建立了「健康碼」系統,將市民分成不同的健康群組,並用不同的顏色標示,以實時給出和監測當前的疫情發展和狀況。市民可以使用「健康碼」進入受限地點。

對付疫情相關謠言,內地也有區塊鏈的幫助。自新冠肺炎出現以來,人們一直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情況、防疫知識等信息。然而,某些與疫情相關的謠言、誤導性信息甚至陰謀論在網絡上廣泛傳播,不僅迷惑公眾,也容易引發恐慌。區塊鏈技術的分佈式特性可能有助於促進許多企業之間的合作。

很多情況下,在官方發布信息之前,需要與多個部門和單位進行核對,區塊鏈的共識機制可以快速驗證。同時,還有一種稱為智能合約的區塊鏈技術。如果將公開信息的發布過程封裝在智能合約中,可以按照流程自動完成,大大提高發布效率。更關鍵的是,區塊鏈可以對鏈上信息進行存證,幾乎難以篡改,可以追溯信息的來源和傳播路徑,以及基於存證記錄追責。

疫情發展至今已有兩年多,現在香港的「安心出行」居然還沒有追蹤功能及實名制。政府早前亦承認香港在抗疫工作上部分基礎建設不足,導致無法使用內地的高效方法。正所謂兵貴神速,特區政府在資訊科技管理上確有遲人一步的感覺,其實內地在大數據、區塊鏈實施上都有很多有經驗的專家,相信必要時也可以幫助香港。特區政府需要有必做的決心,才能在「新冠資訊戰」上,贏回一仗。

崔添偉(Timary Chui)

新民黨青委會執行副主席,現職金融機構信息科技部,熱愛研究科技和經濟的相互影響,致力為社會出力。

Ad Block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新民黨已於20201219日選出第五屆的新民黨青年委員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