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2 04:30:45
日報

醫學的未來

分享:
《恒傳感言》 羅思偉醫生

人類基因組計劃(Human Genome Project)自2003年繪製人類基因圖譜,至今已廣泛應用於醫療範圍。經過接近20年努力不懈的研究,科學家們終於完成整個人類基因組的測序解碼,補齊了人類基因組圖譜上缺失的部分,更深入分析人類的演變。

香港基因組中心行政總裁羅思偉醫生出席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恒傳感言》 訪談節目時表示,基因組醫學是醫學發展的未來,能為病人帶來精準的診斷和個人化的治療,潛力巨大,機遇處處。

隨著科技發展及資訊愈趨流通,如何保障病人資料成為大眾關注的議題。羅思偉醫生亦強調,私隱和數據安全是香港基因組中心的重要考量。的確,基因資訊不止與個人有關,家人之間的基因差異甚少,當中牽涉家族性的私隱訊息。基因編輯技術則涉及倫理問題,基因編輯該怎樣應用、應用的程度如何,一直備受爭議。

無論如何,基因組醫學必會驅使人類進入不一樣的未來世界。如羅思偉醫生所言,基因組醫學對不同專科的人才需求殷切。香港既然擁有被世界公認的高水平醫療體系,必須不斷投放資源及培育各界人才,共同推動香港基因組醫學的發展,令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得以普及,提升整體醫療水平,惠澤市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