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17 06:00:00

釋放婦女勞動力

分享:

過去幾年,商界經常以人手不足、勞動力不足為由,不斷向勞工界步步進逼,要求輸入勞工。其實,這個人手不足的假象,只是政府有意無意地拖延問題,沒有吸納勞工界的意見,徹徹底底解決勞動力的問題。其中婦女勞動力,工作時間長,人工低,工作環境差,都是難以吸引勞動力投入市場,而這些正是我們爭取多年的重中之中。


多年來,政府官員在商界壓力下,一而再再而三說出「必要時考慮輸入勞工」的言論。我們的回應是,在沒有全面釋放勞動力之前,絕不能輕言提出輸入外勞,特別是我們有數十萬的婦女勞動力是因政府欠缺政策支援而白白浪費。


我早前公開批評政府,這30年來的育兒政策沒有進步,正是針對釋放婦女勞動力沒有被釋放的問題。因此,婦女事務委員會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要求,在新一份預算案中開啟3至6歲小朋友設立3,000元育兒券,用作請人照顧小孩,才能釋放五十幾萬潛在婦女勞動力。


無數調查反映,這是一個普遍家庭遇到的情況:當家中有小孩出生,應該找誰來照顧呢?有長輩或有能力請工人,也會擔心是否能照顧妥當。那些沒有長輩或沒有能力聘請工人的,確是一大難提……最終,婦女儘管有能力,也被迫要在這個環境下,留在家中照顧小孩,這些情況多年如是。


今天,政府應全面規劃,免再提供零星服務,故我們提議應分階段由零至兩歲及三至六歲發育兒券。我們提議在新一份預算案時,先為3至6歲小朋友設立3,000元育兒券這政策,其實3,000元只是一個粗略估計,以小朋友補習及課餘活動平均月費四千多港元計算,即家長多給1,000元,就可以將小朋友安排妥當,讓自己有機會重投社會工作。當然,多年來我們提出的建議還有很多很多,看的只是政府有多大決心解決問題!
周一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