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3-18 04:38:28
日報

長者屋大改造

分享:
長者屋大改造

我爸爸去世前,身體已經沒有甚麼氣力可言。一些簡單的日常生活例如洗澡、食飯、起床,變得難如登天。所有起居飲食主力還是靠同樣年紀老邁的媽媽去照顧,無論在一個轉身都困難的洗手間,或者堆滿輪椅拐杖的睡房,兩老擠在一起,所有行動都變得舉步維艱,岌岌可危。爸爸走了,剩下媽媽,不久將來也是面對同一問題。因此還是決定盡早為間屋改造,為媽媽締造一個安全舒適的家。

我面對的問題,是社會上的寫照,也是「長屋設計」創辦人雷煒程Lawrence的一段經歷。我們都深深體會一方面希望父母可以居家安老,但另一方面如果家裏硬件不配合的話,照顧者卻會面對不少壓力和挑戰。於是他三年前成立了這個社企,專門為長者設計安樂窩。他說,浴室、客廳和睡房是長者的高危地,例如洗手間沒有扶手,肌肉無力和缺乏平衡力的老人家如廁或洗澡後無法借力,加上不少洗手間地板都鋪了光面磚,簡直是跌傷的黑點。同時洗手間浴缸改企缸(圖),推門改趟門,都可以令活動空間更靈活。客廳和睡房的風險也不要低估,不少家具有尖角,老人家如果站不穩或跌倒,可以變成頭破血流。地板也可採用有紋和稍有彈性的材料,可防滑之餘,萬一跌倒也可以卸力。

除了這些常見的硬件設備外,Lawrence也引入不少智能設施,讓長者的生活更為方便。例如安裝指紋門鎖可以減輕老人家忘記帶門匙的不便,也有安裝在水龍頭的漏水感應器和偵測防火的一氧化碳感應器,這些警報全部都可以即時發送至子女或者照顧者的手機,大大提升居家安全。

長者屋設計,不一定是長者的事。現今的長者屋設計已經是兼備實用和時尚。其實當你入五或登六,還是行得走得時,已經可以為自己家居作出規劃和改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