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02 04:30:00
日報

關鍵問題源自首次分配

分享:

在原始時代,人類自己創造財富的能力很弱,生存主要靠採集蔬果與獵殺動物。誰採集得來的蔬果就屬於誰,誰獵獲的動物就屬於誰。勞動可以創造財富的觀念可謂十分清晰。資本尚未有可扮演的角色。
 

不過,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資本在生產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就變得愈來愈重要。在工業社會,你先得有資本,才可以蓋廠房,置機器,買原料,請工人,以進行生產;光有一身「牛力」,就沒法獨自進行生產。擁有資本的人於是在社會的經濟發展上掌握了主導權。打本做生產的人,在生產起動的時候,就可以決定生產的管理架構與分配模式。這種安排其後更透過立法,成為社會體制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即使是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無論是國企還是民企,都一律行充滿資本主義特色的股份制,導致企業的管治權與分配權都牢牢地落在出資本的人手裏。


在現今社會,新生的財富,主要在企業營運的過程中產生(盈利),透過派發股息的方式,落入股東手裏。這是財富的首次分配,但做法卻極不合理,因為大部分參與生產財富的員工都沒有機會分享公司的利潤。他們拿到的工資,只與人力市場的平均價掛鈎,並沒有與公司的盈利掛鈎。如是導致勞動的成果大部分落在出資本的人手裏。


通常,在一個企業裏,員工的人數大都遠多過股東的人數。當大量利潤只落入股東手裏的時候,社會就會變得愈來愈貧富懸殊。基層消費能力不足,高層資金缺乏出路,經濟因而沒法持續發展。


這種不讓參與工作的人分享公司利潤的制度,之所以會被認為是不公平,是因為人力亦是一項極其關鍵的生產要素,沒有人力,光有資金,企業就無法產生利潤。我們把鈔票鎖在保險箱裏,無論放多長時間,鈔票亦不會多起來;必須有人的參與,才能起增值作用,令企業產生盈利。因此,不讓廣大的工作人員分享公司的利潤不止是不公平,而且是不合理的。


很可惜,我們的社會,至今仍不肯正視問題的根本,沒有去著手改變首次分配的不公平問題,而只是想透過政府的徵稅(第二次分配)與富人的捐獻(第三次分配),對第一次分配的嚴重缺失,作點修修補補。

Ad Block


經過長年的社會實踐,基本上已可證明,西方進行的第二次分配與第三次分配都沒法改變社會的基本矛盾,西方社會正因此而走向衰落。中國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應再跟著西方的尾巴去鑽死胡同。


分配制度是社會制度的根本,中國說自己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應該在分配制度上展現出社會主義特色,讓有份參與創造財富的勞動人民,分享勞動的果實,而不是只讓出資本的人才有話語權。那就必須對首次分配的方式進行根本性的改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