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06 04:30:23
日報

電視業發生甚麼事

分享:
電視業

電視業發生甚麼事

踏入2023年,我們現在還會看電視嗎?有線收費電視頻道剛停播,但現在免費電視的選擇仍有Viu、無綫電視和HOY TV,收費電視有Now。究竟電視在這10年間發生過甚麼事?

這兩、三年間,我們仍然是會看電視的,Viu的劇如《大叔的愛》、《IT狗》及《和解在後》,在年輕觀眾的市場都很有noise,就算無綫的《下流上車族》也有不少中年觀眾看。

究竟現在的電視節目,相比二、三十年前的有甚麼不同?我認為第一個最大不同之處,現在電視節目會和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結合,靠這些渠道去宣傳及把節目炒熱。現在Viu播一套劇,播出前劇集的演員會在自己IG和Facebook出po宣傳,提醒fans去看。到播完第1集後,台前幕後又會立即在IG做直播,大結局後又做,借助社交媒體炒熱劇集的討論度。

Ad Block

電視台更會有專人留意網上討論區留言,和網民互動,一些邊剪邊播的節目,甚至會改變節目的走向去迎合網民。如《全民造星V》開播後,網民為評判陳詠燊起了個「一燈大師」的稱號,花名一出後,很快《全民造星V》的旁白君VO便拿這稱號來搞笑。

近年香港電視業第二個和之前不同處,是會把幕後人明星化。Viu《全民造星》第一季播出後,最出位的是監製花姐,另一幕後明星就是「格仔導演」Mike導,連做VO旁白的旁白君和原是PA的Agent L也有不少fans。而觀眾也確實比以前留意一個節目的幕後班底是誰,如早前Viu的《極度俏郎君》劇集出街後反應欠佳,監製陳翹英便遭外間問責。

第三個不同處,是現在的電視台高層多了「外行領內行」,Viu在2016年開台,當時的旗手就是「外行」魯庭暉,他之前曾任職廣告公司,本身沒有任何電視台的經驗;但他找來無綫前《勁歌金曲》資深監製金廣誠幫手,魯庭暉的強項是有創意兼沒有電視台前人的包袱,金廣誠則有豐富的製作經驗和人脈,結果合力幾年間把Viu經營得頭頭是道。及後無綫一度找藝人王祖藍和C君任高層主導改革,也是某程度上的「外行領內行」,找原是幕前的人做幕後高層。但這改革結果失敗告終,王祖藍和C君最後都黯然落台。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