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28 04:30:46
日報

領導者

分享:
領導才能

領導者

很多人認為年輕人只要具備領導才能,就是擁有了成功的重要條件。對於今時今日的年輕學子來說,領導能力常常成為他們進入頂尖大學或是尋求好工作的關鍵因素。

領導(leadership)也稱為領導力(leadership challenge)。要有領導力,必須要對他人或團體發揮一定的影響。領導力無關職稱、無關年紀、無關性別,而是能影響他人完成共同目標和願景,協助引導他人及建立良好的團隊氛圍,激勵團隊發揮最好的表現,並帶領及有效地解決問題。因此,每個人都是領導者,也有能力來影響他人,創造更好的成果。
 

Ad Block

領導者不但需要自信,亦需要有強的觀察能力、分析能力、決斷能力、 統籌能力及承担能力。溝通是領導者首要掌握的技能,也是管理的重要環節。一個好的溝通者才能成為好的領袖。好的溝通者會啟發別人,也會透過對人的了解來達到目標,讓團隊一起合作成事,而且以別人能夠接受的方式來說之以理、動之以情。

有很多人認為管理者就是領導者,其實兩者還是不一樣的。「管理者把事情做對,領導者是做對的事情」。作為管理者,你可以在團隊中提供支持,有效率地完成最出色的工作。但作為領導者則必須有更大的藍圖,帶領團隊了解機構的整體願景。

真正的領導者不但自身充滿信心,更能讓他人提升自信。他能夠判斷最好的執行時機,積極行動,用人得宜,使每個人都堅定不移認同組織的價值觀。領導者亦能夠驅動、激勵及啟發團隊的工作方向,信任下屬並獲取他們充分的信任回報,讓大家願意效法和跟隨自己。很多人都喜歡擔當領導者,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好這個角色。「有效溝通表達,善用勾勒願景」是領導者的魅力特質,也是成功的關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