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06 21:36:08

頻搞小動作為黎智英撐腰 凸顯美國偽善雙標

分享:

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串謀勾結境外勢力案將於本月18日開審。連月來,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一而再,再而三,在案件開審前搞「小動作」,甚至野蠻地通過所謂《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案》,威脅特區政府。美國議員「懶理」地緣政治升溫、國際經濟環境不明朗,照樣帶頭破壞司法秩序,損害經貿關係,如此反潮流的行為,只會被各國人民唾棄。

據美國眾議院外委會《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案》訂明,如果美國總統確認香港經貿辦不符合在美國目前享有的特權、例外和豁免,香港經貿辦將被關閉。

而事實上,自黎智英被捕以來,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接連干預本港司法程序,為黎智英撐腰喊冤,聲稱他被「無理監禁」,甚至提名他競逐諾貝爾和平獎。11月初,美國國會推出所謂《制裁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半年內向49名香港政府官員、法官和檢察官實施制裁,再到今次的《經貿辦認證法案》,種種跡象都顯示美國以「切香腸」形式挑釁,企圖試探國家同香港的底線。

一直以來,黎智英劣跡斑斑,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他透過《蘋果日報》等渠道,背後操弄煽動一連串非法活動,包括違法「佔中」、修例風波,破壞本港社會秩序,還說「美國站在香港身後支持抗爭」「若美國議員現身香港會給港人帶來巨大的鼓舞和信心」「香港正在美國的敵營裏為美國而戰」云云。儘管種種言行令人難以相信,黎智英是名一般商人,是個普通天主教徒,但美國政客不等到案件開審、證據公開,就急不及待,跑出來抹黑,進一步暴露自己愚蠢行徑的同時,也坐實黎智英是外國代理人的嫌疑。

要知道,每個國家都有法例維護國家安全,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自然有責任實行相關規定。值得留意的是,美國自身擁有超過20部維護國安的法律,嚴懲任何危害美國安全的人士。

以「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為例,就算澳洲總理親自擔保,美國照樣不惜一切代價,追緝他歸案。美國在此期間,有因為阿桑奇是名澳洲籍記者,就停止追捕行動嗎?更何況黎智英是香港居民,在香港犯案、被補、上庭,特區政府依法辦理,又有何不妥?美國議員理應發揮監察政府的作用,與其提名黎智英競逐諾獎,爭取鎂光燈,還不如提名阿桑奇、斯諾登等人,來得更實際,相信各國傳媒必定願意提供更大的版面報導事件。

Ad Block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可以享有特權。美國口説尊重法治,但處處以言論自由和人權為幌子,對黎智英案件進行粉飾,把其塑造成「政治犯」「天主教徒」。這不僅是對香港司法獨立性的蔑視,也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相反,美國則對自身問題選擇性地視而不見,這種偽善的雙重標準,實在難以讓人理解和接受。

香港司法體制的獨立性是香港長期以來的核心價值之一。在黎智英案即將開審之際,我們應該堅決捍衛香港的法治原則,維護香港司法的獨立性,向任何外部勢力的干預和干涉「説不」。同時,我們應該積極地揭露美國操弄言論自由和人權的虛偽行為,不讓違反國際規則的「美國標準」繼續成為世界的主流聲音

Ad Block

王俊傑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