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14 04:30:18
日報

香港樓市還有持續向好的能力?

分享:
C觀點

C觀點|香港樓市還有持續向好的能力?

撤辣後,香港的房地產市場,除了有來自用家的資金作支持外,還多了投資者與投機者的資金作支持。有了比之前更多的資金作支持後,香港樓價的支持位自然會比前提升。這亦是近期樓市的交投突然活躍起來的主要原因。

現時流入的資金,主要是那些原先就想投資香港樓市的資金;但這些資金總有被耗盡的一天,要樓市持續向好,就不能單靠原有的力量,還得有新生的力量。那一個地方的新生力量是怎樣來的呢?

最快是靠外來資金的流入,而更可靠是靠本地的生產力提升。

影響全球資金流向最甚的是美國的利率。美國加息,全球的資金就會一窩蜂地流向美國,但下一階段,美國將進入減息周期,資金又會從美國回流至世界其他地方。香港的房地產當亦會分到一杯羹。

此外,由於港息一定會跟隨美息回落。港息回落後,置業者的借貸能力就會提高,對樓宇的需求亦會被擴大。再者,利息回落後,會突顯投資地產的回報的吸引力,令市場不但有來自用家的需求,還有投資者的需求,樓價焉能不升?

不過,光靠減息帶來的動力不夠穩妥,還得伴以自身的經濟增長能力。現時,全球經濟成長的動力,有三成來自中國大陸,香港位處中國的南大門,一定可以近水樓台先得月。只可惜,中美關係破裂後,美國為了遏抑中國的發展,連香港也一併嚴加打壓。以致中國因素不但沒有為香港帶來利好效果,有時甚至成了負累。

這種情況在投資市場就尤其如是,美國一有甚麼新的打壓措施,香港的股價就會隨即下跌,樓價亦一樣會受影響。現時,中國正不斷努力,去適應美國的打壓,爭取盡快翻盤。

想知道中國的反制是否取得成效,最有效的觀察是留意中國的進出口數字。如果中國的出口持續有增長,那就代表中國的製造業依然有很強的競爭力。美國如果連制約中國的外循環也不成功,就更不可能有能力去制約中國的內循環。

去年,中國的進出口曾一度出現負增長,但年尾已經好轉,加上今年首二月又繼續增長,顯示中國已經適應得比之前好,很有機會重掌主導權。

Ad Block

只要中國能保住自己的外循環,香港就不愁沒有角色扮演。中國有進出口能力,香港就可以做轉口,做物流,做外匯買賣,提供保險及各類專業服務。而香港的金融服務亦可以在這個基礎上發展起來。

只要香港的經濟持續興旺,香港的企業就會有利可圖,並有能力讓工作人員獲得更好的報酬,在這種情況下,香港人改善居住環境的願望就可以變成房地產市場的有效需求。大多數香港人對自己的居住還境都不算滿意,只要經濟條件許可,香港房地產尚有長期發展的潛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