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16 04:30:00
日報

香港淪陷八十周年

分享:

還有幾天便是日軍攻港、香港淪陷八十周年。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多個民間團體先後舉辦活動,對當年參加香港保衛戰的中外戰士致敬,同時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的慘痛日子。

筆者搜集了一些資料,向大家簡單介紹當年香港保衛戰的片段,如要深入了解十八天保衛戰的歷史,可參考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鄺智文的著作,鄺智文連日來也在面書上分享了不少資料和圖片。1941年12月8日,日本向美、英宣戰,揭開太平洋戰爭戰幔,佔據華南的日本23軍38師團隨即從深圳揮軍攻入新界,同日下午已推進到大埔墟,幾天之內日軍便攻破英軍的醉酒灣防線。

1941年12月13日,日軍押著港督楊慕琦秘書的太太到皇后碼頭勸降。

1941年12月13日,日軍押著港督楊慕琦秘書的太太到皇后碼頭勸降。

1941年12月20日,英國《每日快報》頭版報道:香港守軍戰鬥到底。

1941年12月20日,英國《每日快報》頭版報道:香港守軍戰鬥到底。

1941年12月25日,港督楊慕琦在半島酒店向日軍司令酒井隆投降。

1941年12月25日,港督楊慕琦在半島酒店向日軍司令酒井隆投降。

1941年12月26日,日軍司令酒井隆主持入城儀式,率領部隊經過灣仔。

1941年12月26日,日軍司令酒井隆主持入城儀式,率領部隊經過灣仔。

12月10月,國民黨駐港最高代表陳策將軍及參謀兼秘書徐亨,與港督代表、英軍代表開會討論中英雙方合作作戰及維持治安事宜。陳策的下屬動員了幫會領袖向黑社會分子宣導不要乘亂鬧事,起到一定的作用。12月12日九龍失陷,香港守軍隔海頑抗,日軍為迫使香港總督楊慕琦投降,在九龍一家旅店找到Charles Rene Lee的太太,Charles Lee是楊慕琦的秘書,日軍以Mrs Lee作為人質。13日上午,三名日軍軍官和一名傳譯員帶同Mrs Lee乘坐小艇駛到皇后碼頭遞交招降書,楊慕琦在港督府收到下屬轉交的招降書,20分鐘後便命令下屬把拒降的指示帶回皇后碼頭給日軍。

12月13日,國民政府第七戰區司令余漢謀將軍與廣東省政府主席李漢魂拍電報到香港,聲稱援港大軍先頭部隊已於12日開抵樟木頭,此消息一度令人心大為振奮,但大軍最後並沒有進入香港。根據徐亨的回憶,據他所知,英國首相邱吉爾曾密令港督楊慕琦:寧向日軍投降,也不可使香港落歸中國人之手。理由是投降於日本,將來尚可收回,若落歸中國人之手,等於把香港歸還中國。如果徐亨的說法屬實,這就說明了國民政府援軍沒有開入香港原因。

12月20日,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在頭版大字標題:「香港守軍戰鬥到底」(Hong Kong Garrison fight to the last),內文報道日軍已奪取港島渣甸山,香港守軍把最後防線撤退到山頂,雖然日軍先後三度勸降,港督楊慕琦仍然不為所動。據徐亨憶述,12月22日,英軍防線已退至金馬倫山及黃泥涌峽一帶,日軍所到之處,姦淫擄掠,大肆屠殺,陳策指揮部要求與香港守軍並肩作戰,並要求英方發給槍械,但遭英方婉拒。徐亨說,直至港島市區即將全面淪陷之際,英軍才送來左輪75支,手榴彈20箱,但此時大勢已去。12月25日聖誕節,日軍從跑馬地、灣仔殺入中環,香港守軍已無堅可守唯有投降。港督楊慕琦當天下午6時抵達尖沙咀半島酒店向日軍司令酒井隆中將投降,即時成為戰俘,香港正式踏入三年零八個月的日佔慘痛日子。

香港淪陷八十周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