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02 04:30:54
日報

香港須盡快恢復與國際的正常交往

分享:
香港須盡快恢復與國際的正常交往

香港須盡快恢復與國際的正常交往

習近平主席在出席香港回歸25周年的慶典時,作了重要講話,為香港提出了「四個必須」,其中第四個就是要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很可惜,就我最近所見,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近日喪失得很快,如果不立即設法補救,以後可能會保不住。

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皆建基於與國際的自由與快捷交往。但礙於香港過於嚴謹的防疫措施,現時我們與國際的聯繫極不方便,幾近於半停頓狀態。原因是無論外地人來港還是本地人回港,都要經過7天的隔離檢疫,確認未被感染,才可以在社會上進行活動。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原本每日都有大量的商務人員來港公幹,有來開會的,有來見客的,亦有來開設公司的。他們的工作都是分秒必爭的,不可能等檢疫7天後才處理。

現在全球大部分地方都已視Covid 19為風土病,一般都不要求强制性的隔離檢疫,只要求有打防疫針,就可以入境,唯香港仍堅持要强制隔離。這種處理出入境時防疫安排上的差異,令很多外地人都不願意來港公幹,導致一些從事國際業務的公司難以運作。他們只會把業務轉往亞洲其他地區進行,有些甚至把公司也遷走,去得最多的是新加坡。

香港一直在國際金融業務上做得好過新加坡,如果國際金融人才往後選擇去新加坡也不來香港,那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就有機會被新加坡取代。

金融中心是一個生命體,他需要具備足夠的條件才能生存,但只要缺少了其中一項條件就會死亡;而能否與國際暢通無阻地交往,就是其中一項足以致命不可或缺的條件。特區政府對此不可掉以輕心,否則就有負習主席給我們的使命。

有人說,香港有一國兩制,有基本法,就甚麼都不用怕;但一國兩制是要拿來用的,不是只拿來講的。要用,就得敢於在處理疫情上,與內地有不同的做法,否則要兩制做甚麼?習主席所說的香港特殊地位,就是基於香港可以用一套與內地完全不一樣的方式來處理問題。香港的優勢是基於此。

Ad Block

為了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中國政府在1949年之後仍讓英國繼續管治了香港48年,並在香港回歸後,繼續行資本主義制度。這無疑是一種極大的政治妥協,同時可以反映,香港的特殊地位對中國有多重要。

此之所以,我認為特區政府應勇於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敢於採取與內地不一樣的防疫政策,以盡快按國際標準恢復與國際的交往。這是香港的命脈,香港必須全力保住這條命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