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13 04:31:07
日報

魚與熊掌

分享:
魚與熊掌

上周提到回歸25年後,雖然是晚了一點,習近平在講話中終於確認「一國兩制」沒有任何理由改變,總算對2047年問題有個交代。

讓中央作出此決定的最重要催化劑,筆者認為是中央感受到香港的國際地位開始動搖─—許多人抵受不住北京與港府嚴厲的防疫政策而離開香港,造成嚴重的人才及業務外流問題,直接影響到香港的國際地位。從講話和後來的發展顯示,為了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中央是願意作出切實的調整與讓步的。

由此可見,北京也清楚為了保持香港的國際地位,它是有需要作出讓步的。現在它認為是由於檢疫政策的緣故,而令它不得不這樣做,將來它也可能認識到一些新的事實,而令它作出相應的調整─—這實際上是個好訊號,因為北京終於意識到香港的國際地位很大程度繫於外界的觀感,而維持外界觀感有時候是需要作出改變的。

剛巧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離任在即,他出席活動時,寄語中國「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不可能一方面想保留香港的國際地位,一方面收緊政治和社會自由─—邏輯上與不可能同時保留香港的國際地位,以及嚴厲的防疫政策,並無二致。

儘管史墨客可能是說出這番大道理的最不適合人選,但這也可視為美國的最新叫價。史墨客在另一場合呼籲中國:「我們的訊息很簡單:讓香港做回香港」,而事實上習近平在講話中,也一改2019年以來的態度,多次提及「高度自治」、「自由開放」,並特別提到保持普通法制度,可見中美的觀點並非全然南轅北轍,明顯存在磨合點。今次有望藉放鬆檢疫政策作為契機,令雙方重新展開互動,打破目前的僵局,讓香港重新上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