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9 13:15:00

齊心抗疫,把握時機,放眼未來

分享:

灰暗的天空,細雨如絲般飄落大地。路人急忙在藥房門口排隊,輪購口罩和消毒用品。因今次「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疲弱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為了減低感染風險,早前所有復康機構、特殊學校和研究院亦暫停對外開放,我研發CP2Joy系統(一套為殘疾人士而研發的聲控輸入文字系統)的公司亦無奈地暫時停業,並預期不久將來,難有起色。

 

當然,心中難免有失落和擔憂,因經歷去年的社運影響,外出交通不便,加上現時疫情持續,而不知何時終結。另外,雖然大學創科基金成功獲批,但究竟未來一年對CP2Joy系統的研發進度影響有多大,仍是一個未知之數。自己很清楚外在環境因素是難以操控在手,成功與否總有定數,唯有心境能自己掌握,並非守株待兔,只懂怨天尤人!學校和相關復康機構在疫情下停止開放期間,暫時無人會再使用CP2Joy系統,所有伺服器正處於閒置狀態。驀然,腦海中閃出一個新構思,應善用現有僅餘的財政資源和未來兩、三個月時間,來進行系統升級,應付未來向人工智能目標發展。

 

在現階段,CP2Joy系統已研發了兩個不同版本,適合不同程度的嚴重肢體殘障人士使用。第一個版本是聲控配合USB控制桿,取代使用傳統鍵盤滑鼠來輸入。另一版本是當用家操控它,將鼠標移到螢幕上所需位置,停留一至兩秒後,系統會自動執行用家預設的滑鼠點擊指令,而無須再靠聲控。與眼球追蹤系統相比,CP2Joy的好處是更為簡單和售價低廉。長遠來說,可加入人工智能技術,來推斷各用家的使用電腦模式,提供適切的選擇,以加快其操作流程。事實上,這構思並非朝夕可成,以單人之力,亦難於成事。唯盼把握當前時機,為未來做好準備。當時機一到,便水到渠成。反之,難有翻身之日。

Ad Block

 

香港現正處於最艱難日子,寄望每人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早日回復正軌。     

 

作者簡介:

張世豪 CP2Joy聲控輸入文字系統研發者,幫助同路人無障礙使用電腦

http://www.sie.gov.hk/go/CP2Jo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