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21 04:30:22
日報

《女演員原田久子》原田美枝子與媽媽的重疊人生

分享:
《女演員原田久子》原田美枝子與媽媽的重疊人生

《我的事說來話長》中美枝子溫文閑靜,彷彿是超然世間一切的智慧老人。

《女演員原田久子》原田美枝子與媽媽的重疊人生

原田美枝子跟菅田將暉最近日本上映的電影《百花》,令人非常期待。

踏入50歲的陳慧琳,生日願望是「想知道如何凍結時間」,相信這也是不少女士們的心底話。尤其對於女星來說,如何老去是一門比演技更需要鑽研的學問,有女星不願接受年華老去,將自己化到京劇面譜一樣白,也有像李綺紅般不加修飾赤裸裸地素顏上陣。如果要選一位「優雅地老去」的No.1代言人,原田美枝子絕對當之無愧。

如果我早40年出生的話,大概會瘋狂愛上原田美枝子,就像現在喜歡廣末涼子和蒼井優一樣。要以類型比較的話,美枝子應該屬於蒼井優一類,年紀很小已參與演出,而且近乎無師自通,是天才型的俳優。

原田美枝子參演過的作品無數,其中最著名是1976年的《大地搖籃曲》,由日本知名導演增村保造執導。美枝子演一位被遺棄在破落村莊的女生,後來被賣到妓院,從來無人教過她做人處事,加上性格倔強,令她處處碰釘,差點被打死。美枝子從不諳世事演到漸漸入世,後來更為了換取自由而不惜出賣身體,她那雙永遠不肯向命運低頭的雙眼,蔑視著世間臨降於她的一世苦難,憑著擇善固執,最終闖出生天。美枝子以獨特的氣質和演技,為年少的她贏得多項獎狀,連黑澤明都稱讚她,後來更找她演出《夢》,還有深作欣二找她演《火宅之人》,知名度與日俱增。
 

《女演員原田久子》原田美枝子與媽媽的重疊人生

演《大地搖籃曲》時美枝子只有18歲,當中更有裸露演出。

《女演員原田久子》原田美枝子與媽媽的重疊人生

Netflix《女演員原田久子》是美枝子送給媽媽的一份禮物,也是在從影期間缺乏時間陪伴母親的補償。

溫文閑靜 超然脫俗

我接觸美枝子的作品時,已是她以暮年身份參與演出,一套個人非常喜歡的日劇《我的事說來話長》,生田斗真演一位不上班出不足戶的尼特族NEET(用現今潮語就叫「躺平」),美枝子飾演他媽媽。一個大男孩成為NEET原因不外乎被母親寵壞。對於這個幾乎是罪魁禍首的角色,美枝子演起來不單止不討厭,她的溫文閑靜甚至帶出一份像局外人般的超然,在溺愛之間一直沉默著,靜靜地等待生田用自己一雙腿站起來,重新出發。

最近Netflix上架的《女演員原田久子》,久子是美枝子的媽媽,幾年前因為患上失智症住進了安老院。一天,她忽然跟周遭的人說:「我15歲便開始當演員!」但事實上久子從未當過演員,15歲成為演員的其實是美枝子,患病後的久子,竟將自己當成女兒。失智者將她本來無可取代的記憶抹走,卻換來了女兒多姿多采的前半生,縱然當中夾集著一些不真實的記憶,但當年她全心全意地支持著女兒從事演藝行業、為她在第一次casting時做過的被裙、叮嚀過的每一句話,都是千真萬確地存在過。後來大家更知道,原來久子在未成為人母前,她的夢想正是成為演員,後來卻因為成家立室而將夢想放棄,並逐漸寄託在女兒之上。美枝子一想到此,便決定為母親圓夢,讓久子以自己身份參與一次真正的拍攝。

Ad Block

拍攝那一刻,久子優雅的笑容完美地跟美枝子重疊起來,時間確確實實地凍結。那份笑容,即使失智症也奪不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