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08 08:00:00

「碳税」怎樣影響日常生活?

分享: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4A 鄭曉彤同學 題目:「碳税」怎樣影響日常生活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4A 鄭曉彤同學 題目:「碳税」怎樣影響日常生活

任何「碳」有關的收費對我們這些老百姓的生活,可能引起了基本性的改變。筆者以下舉幾個簡單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下。

現在除了一些富貴人家出門會私人飛機接載購買頭等艙機票。但大部分人,有很大機會是因為航,令他們更加容易達到出門旅遊甚至商業的目的。但航空公司肯定是碳交易的主要規管行業所以有任何的碳稅或碳排放相關費用之後估計這些就會消失!

再舉一個跟「食」有關的例子。我們大部分除非是素食者,基本上現在都可以用一個比較低廉合理的價錢在日常生活中享用豬、牛、羊、等肉類;某種素食者,亦可以低廉合理的價錢享用雞蛋牛奶等,以填補身體所需一些維生素。但因為畜牧業的甲烷,在碳稅及碳收費機制下,這些我們現在習以為常的肉類食品都可能變成未來的奢侈品。

當然大家可能會說,現在不是有人造肉這個確實是另個選項但大前提,人造肉的價錢到目前為止還是比普通肉類為貴。而且也有覺得味道不如真正的肉類美味。如果以後只能選用人造肉,這樣的話,消費者其實是被迫少了選擇。此外大家也不要忘記,就是人造肉製造過程中涉及一定程度的碳排放。在碳稅的機制下就算人造肉,最終價格可能比現在動物還要高

第三個對我們日常影響比較大的,就是運輸業的碳排放。以我們香港人平常吃的水果做例子,它們可能是南美、非洲運的;飲的紅酒就是法國澳洲、智利進口等;穿的潮衣可能是歐洲或南亞生產的。總之世界各地有甚麼最好、最有經濟效益的,我們都可以運到香港供大眾享用。但有碳稅的話,在支付碳費用之後這些需要長途運輸的物品,今後的價錢本地鄰近地方生產的昂貴得換句話說我們不得不選擇這些原本是比較貴的本地用品。所以大家可以見到碳稅或碳費用,一旦實施之後,我們可能就要從此改變以往的生活習慣及模式。

Ad Block

當然人會覺得改變生活模式也不一定是壞事,反正只要對將來世界有益大家也值得犧牲但從經濟及社會角度來說我們就是要取得一個相合理的平衡大家覺得對嗎

房中大象 :

化石燃料佔全球碳排放的份額相當大。那麼,一些石油的主要輸出國,是怎樣看待「碳稅」這件事呢?

要替代化石燃料最綠色的可再新能源應該首推、水等。以前還有人能」。最近這一兩年又再批「氫能」的擁躉究竟「氫能」在世界中正在發生甚麼事

Ad Block

學生回饋

學生姓名:余偉健

班別:6A

學校: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認為碳稅的確會增加基層市民的經濟壓力。由於近年全球各地都受到疫情影響,很多市民依賴網購,而碳稅的推行會令物流公司的運費上漲,增加基層市民的經濟負擔。然而,從長遠可持續發展的角度而言,落實碳稅能夠令市民大眾更加重視環境保護,各國亦能夠藉此推動低碳經濟,從中體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兩者其實並不是零和遊戲。但願世界各地的民眾能夠更加重視可持續發展,以全球的民眾福祉為依歸。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