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0-05 21:10:29

【行業介紹】物業管理「管」甚麼?年輕人更具入行優勢?

分享:
TSW_0.JPG

【行業介紹】物業管理「管」甚麼?年輕人更具入行優勢?(資料圖片)

物業管理業發牌制度的三年過渡期早前已結束,現時所有物管公司及從業員必須根據《物業管理服務條例》持有物管牌照。目前本地正興建不少建築,對物管服務有一定的需求。根據發牌資料,最年輕的物管人員是22歲,最年長的是86歲,可見物管人員的年齡涵蓋範圍甚廣。事實上,物業管理是甚麼?物管人員又有甚麼職責?

物業管理的主要工作

一般而言,物業管理是指處理、監察及檢查大廈或屋苑內的所有軟件及硬件,例如:機件、設施、規則、財務等。各種的管理服務不限於屋苑,還涵蓋商廈、商場等。物業管理的一些日常事務包括:處理停水、停電、投訴、保安系統、清潔事宜、商舖管理、停車場管理、會所營運,以至物業管理設備採購等工作亦需要處理。

若以屋苑或屋邨為例,其他物業管理的工作還包括:

• 加強與住戶溝通:以不同渠道收集居民意見,以提升服務水平;與住戶(如業主立案法團)定期進行會議,商討大廈或屋苑事務;派發屋苑通訊,向居民匯報屋苑事務。

• 確保公共地方的安全:消防系統的安全;斜坡安全;建築物的安全,以免危及住客及途人。

Ad Block

加入物業管理行列

物業管理人員的晉升階梯可由物業管理員,晉升至物業保安主管、物業主任、助理物業經理/高級物業主任、物業經理。

Ad Block

能力要求方面,物業管理員及物業保安主管一般需要執行日常保安工作、執行客戶服務職務、認識緊急事故、認識建築物消防知識等。

至於物業主任或以上的職級,除上述所提及的要求外,亦需要帶領團隊執行建築物保安工作、督導員工應付個別緊急事故、安排各管業崗位的工作人選及編訂值班,甚至需制訂預算及安排核數、制訂及檢討環境安全措施等。

據發牌資料顯示,物管人員的男女比例為6:4,另有近4000名從業員持有學士或以上學歷。現時有不少物管公司會將科技融入於日常管理工作中,例如透過屋苑應用程式發放資訊、「無現金化」繳付管理費、預訂會所設施、自動化的停車場入閘系統等,年青一代熟用新科技,相信會是他們入行的優勢之一。

Ad Block

物業管理行業工作穩定、選擇多

香港物業管理的需求很大,從一般商場、屋苑、院校、醫院到豪宅物業、會所、甲級寫字樓等,都需要物業管理人員。行業其實有很多選擇,亦可以到 Moovup好工速遞瀏覽參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