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2-14 04:30:44
日報

AI不會有企業家精神

分享:
AI

AI不會有企業家精神

科網公司近年開展AI大戰,近期最矚目的是「人工智能生成內容」(AIGC),這股熱潮由OpenAI開發的ChatGPT掀起,用戶只需輸入小量資料,系統便會生成一篇有紋有路的文章。我看過一些ChatGPT生成的文章,以機械人來說是不錯的,可能比不少人寫得更好,而且比任何人都寫得快,但並不是無懈可擊。機器學習的速度很快,難保未來AI的創作會完美。

人們普遍預期AI將會取代很多人類的工種,年輕人求職擇業,不能不考慮AI的威脅。我曾經在大學的課堂上,建議同學可以考慮投身廣告業,原因有很多:第一,廣告行業是一個永遠都存在的行業,做法可能會有變化,但不會消失;第二,廣告有本地文化色彩,不容易外判給其他國家和地區;第三,廣告需要創意、社交和同理心,不容易被AI取代;第四,廣告公司需要的資本不多,如果將來想創業的話,是比較容易的。

Ad Block

也許AI學習創意、社交和同理心的速度比我想像快,但我相信機械人應該不會有創業精神,希望透過企業來改善人們的生活,令世界變得更美好吧!AI可以取代很多職位,但我相信公司內至少有一個人不能被取代,就是公司的老闆。

我認為年輕人投身任何行業之前,也應該問問自己,假如將來想創業的話,有沒有機會在這個行業創業?如果投身銀行、地產或公營機構的話,創業不是需要巨額資本,便是要取得經營牌照甚至是專利,在這些行業打工,即使不開心也無法自立門戶。如果選擇在其他行業創業,由於沒有相關經驗,風險也更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