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03 04:29:59
日報

ChatGPT:漫威英雄的人工智能?

分享:
《復仇者聯盟2》 JARVIS

電影《復仇者聯盟2》裡,Tony Stark就有一位AI助手「JARVIS」。(網上圖片)

各位有看過漫威電影的話,應該對Tony Stark的AI助手JARVIS有一定印象。在電影《復仇者聯盟2》裡,Tony叫它去買一棟興建中的大樓,它就可以自行處理。現實是2023年,你也有一個AI助手可以替你進行自動資產交易,就像JARVIS一樣;而這個助手,就是近期火熱的 ChatGPT。

何謂ChatGPT?

ChatGPT是一個大型語言模型,能夠執行各種與語言相關的任務。除了寫論文、建議自由行的行程,ChatGPT更可以用其他符號語言來運作。如上例,你可以叫ChatGPT使用券商的API和Python作自動交易,或是在一堆報表中設計方程式,來找出你想知道的資訊。這些難以置信的能力,都來自於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何謂深度學習?

以前的機器學習,你可以想像成一系列的決策樹,程序員必須枚舉所有機器需要考慮的決策點,然後一步一步推演下去,最後得出結果。至於深度學習不同的是,它透過模擬神經網絡來處理數據並進行學習。你可以想像成是教小孩子學習,你會不停給小孩子例子,例如很多不同狗隻的照片,然後告訴他這些都是「狗」。你不會明確地枚舉狗的定義(例如有毛,四腳行走),反而是用大量的例子讓小孩子(即神經網絡)找出特點,然後根據它的判斷再作出修正。

ChatGPT

ChatGPT引發全球熱潮,推出3個月用戶人數已逾億。

ChatGPT如何影響我們?

其實早於八十年代已有學者提出這種讓電腦學習的模式,為甚麼近10年才有長足發展呢?原因是我們的計算能力大增,同時成本也大幅降低,加上現在是資訊爆炸的年代,當我們有了處理能力,也有大量的訓練素材,所以我們才看得到深度學習的真正威力。ChatGPT影響深遠,特別是在知識相關的領域。現在最優越的學科如MBA、法學博士,任何人有ChatGPT已可通過考試;想以寫作為生?Amazon有大量新上架的書籍,是由ChatGPT撰寫出來的;甚至一些兒童繪本,都是用多種AI工具合製圖文。凡此種種都是ChatGPT這個工具面世3個月以來,為人類帶來的影響。待1年的複式效應後,你還能想像下去嗎?

從ChatGPT出發,我們可以問,到底智能與意識將會有何互動關係?有一刻我們現在的工具,會變成和我們一樣有情感和意識的存在嗎?

文章同時在House730刊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