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0-17 09:00:00

今時再沒懷才不遇的梵高

分享:
今時再沒懷才不遇的梵高

今時再沒懷才不遇的梵高

梵高文化遺址基金會來港籌款保育,聯同本地初創appreciator.io推出NFT,藝術家以梵高出生地,荷蘭北布拉邦省39個文化遺址作為藍圖,包括梵高故居、教區和教堂司事房子,還有《吃馬鈴薯的人》的遺址,探索其靈感來源。

我沒去過梵高家鄉,但到過他經歷人生尾段的法國南部阿爾勒。梵高生於1853年,由於懂法語、德語及英語,曾成為傳教士向採礦工人傳教。匆匆37年生命,27歲才開始畫家生涯,就在最後十年畫出二千幅作品,35歲時旅居阿爾勒的15個月更畫出三百幅,包括著名的《夜晚露天咖啡座》。

割耳事件亦發生在阿爾勒,有說與同為印象派畫家的好友高更爭執引發,當日他被送到城內的醫院治療,並在此繪畫《阿爾勒醫院的庭院》,出院不久,卻被村民聯署要求警察將他再送院,後來自願入住聖雷米精神療養院,創下多幅經典畫作,包括充滿奇幻感的《星夜》。及後回到巴黎,卻於傍晚散步時自殺,亦有傳是他殺致死。

許多人知道梵高坎坷,需要弟弟經濟緩助,悲劇結局與社會絕對有關,當年正處於公會壟斷過渡至市場主導,他想賣畫仍要遵守由國家贊助的藝術家公會設下的規範,無法發揮個人風格,鬱鬱不得志。

自從互聯網出現,今時今日不再有懷才不遇,喜歡創作的大可以拍片做YouTuber,又可以把畫作放上IG展示,只能說梵高生不逢時。

梁綺蓮

旅遊寫作人,從報紙週刊走到網絡世界,堅持旅行堅持開心。

www.facebook.com/LoveTravel.HKG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