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4-20 08:30:00

仍然享受Work from Home?你感受到在家工作的4大缺點了嗎?

分享:
仍然享受Work from Home?你感受到在家工作的4大缺點了嗎?

仍然享受Work from Home?你感受到在家工作的4大缺點了嗎?(資料圖片)

經過了兩年有多的抗疫時光,你在家工作的日子有多少?從一開始覺得不用花時間出門上班而覺得高興, 到現在已經習慣了天天網上開會的日子,你還享受在家工作嗎?還是你也察覺到了在家工作的缺點,默默希望疫情盡快平息,可以重新回到以前上班的日子?

工作及休息時間漸變模糊

上班的日子裏,即使需要加班,員工還是有明確的上下班的時間。正常的情況來説,員工離開了公司範圍,能否及時回應公事還得看員工是否願意在非工作時間仍然處理公事。 但在家工作的時間久了,工作時間隨著個人習慣改變,靈活到已經忘記了傳統朝九晚五的上班時間。起床了就打開電腦,電腦開著了就在上班,什麽時候想到了公事,不管什麽時間也就直接發個郵件或者通訊軟件裏留個言。當在家工作的work life balance比之前更不平衡,你有否懷念以前下班了就裝著看不到電郵的日子?

上司下屬關係張力變大

上司和下屬之間的關係和信任的建立,很多時候需要通過日常工作之間的交流和緊密的相處慢慢累積。隨著每天無法見面交流的時間增多,雙方的互信可能無法像同在公司内相處般堅實,畢竟大部分時間大家都無法確切知道大家在幹什麽,信任自然會不經不覺動搖,對於大家是否能夠維持和回到公司上班一樣的效率和工作表現存在不安。上司在管理上可能漸漸趨向Micro-management,事無大小都需要你向他匯報以掌握你的工作進度。而這種管理一般會讓員工持續感到壓力和有不被信任感。久而久之則會為雙方的相處帶來一定程度的張力。

Ad Block

同事關係疏離,亦難以互相學習

你還記得未實行在家工作的時候,和同事一起買外賣、點下午茶、在茶水間聊八卦、會議過後和同事說老闆壞話、下班還可以一起去happy hour的日子嗎?現在是否恍惚就聽到同事的大嗓門,想念那種吵鬧卻又熱鬧的氛圍子在過去兩年, 你又有多少不能和同事面對面工作的日子?如果你是在疫情期間新加入公司, 你又有否和公司同事見過面?

在家工作的日子久了, 和同事的關係漸漸變得疏離,説話可能會變得比以前客氣,除了公事可能在網上會議中也少有問及對方近況。這樣的關係又有否對大家的合作和互動產生影響?而在公 司的日子, 緊密而日常的互動也有利於大家在公事上互相討論和學習,作出及時反應和修正。在家工作有機會窒礙了團隊之間的實時互動,減低了互相推動前進的動力。

Ad Block

對公司缺乏歸屬感

和上司關係變得緊張、和同事欠缺互動,對公司整體來説自然也降低了歸屬感。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非常微妙,除了來自公司内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取決於對其管理及做事文化的融入,以及對一草一木、一桌一椅的習慣。 而歸屬感雖不比晉升機會、發展前景或者薪酬福利可以量化和具備顯著的吸引力,但對員工在工作時是否感到快樂和滿足, 以及到關鍵時刻左右員工是否還繼續留在一家公司起著一定作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