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13 04:31:05
日報

以結果為目標的薪酬機制

分享:
以結果為目標的薪酬機制

行政會議通過公務員劃一加薪 2.5%。正如大部分加薪情況一樣,老闆(市民)認為加得已經不錯,僱員(公務員)卻認為加得太少。

5月中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推出的時候,已經很多人批評太離地,因為報告得出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為低層2.04%、中層4.55%和高層7.26%。而當時香港才剛經歷了第五波疫情,很多人對於停工失業仍記憶猶新。

其實我認為薪酬調查的結果並不離譜,因為調查期間是2021年4月到2022年3月, 2021年大部分時間疫情受控,經濟復甦強勁,獲得加薪很正常。而調查集中在大公司,部分又不太受疫情影響,即使第五波疫情發生,也不會減薪。愈高級的員工,加薪愈多也只是反映現實,因為企業普遍肥上瘦下。
我反而認為現行參考薪酬調查結果而調節公務員薪酬的做法值得檢討。公務員和私人市場基本上是兩個不同的人力市場。私人市場員工不容易跳入公務員體系,大部分公務員也不願意到私人市場工作,兩者根本沒有多大的參考價值。

薪酬調查是以倒後鏡模式進行,結果出來的時候,市場環境已經出現很大的變化,參考調查結果釐定公務員薪酬,往往和當時市場環境不吻合,和公眾期望有很大的落差,今年的情況並不是個別事件,以往也常有發生。

而且不同部門和不同員工的表現都有差異,為何要劃一升幅?這是否更加鼓勵公務員做又36,不做又36,少做少錯,不做便不錯?現屆政府施政以結果為目標,應該訂立一個合乎社會經濟狀況、部門績效和個人表現的加薪制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