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19 07:30:00

企業是碳中和的引擎

分享:

OPEC成員國控制全球近八成的已知石油儲量,佔全球三分之一的每日石油產量。對於沙地阿拉伯等OPEC領袖國家來說,石油收入平均佔全國總收入的75%、GDP40至45%。對於這些國家來說,汰除石油等化石燃料對經濟的影響不可忽視。

COP28的決議呼籲全球「轉型脫離」化石燃料,這無疑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里程碑。然而,我們必須認識到,這條轉型之路仍然存在隱憂。在決議中出現的文字遊戲和一些模糊不清的條文,可能導致化石燃料業繼續存在後門和漏洞。此外,決策過程中缺乏小島國代表的參與,進一步凸顯了決策的不公平和不完善性。

對於氣候變化大會COP28的討論,許多人可能會將焦點放在政府間的協議、科學研究和國際承諾上。然而,這次會議的一個亮點是企業的參與,他們成立一個價值300美元的基金,由世界銀行等機構協助管理。這一舉動凸顯企業在解決氣候變化問題上的關鍵作用。

氣候變化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而企業在這個挑戰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就像一輛華麗的汽車,仍需要引擎才能前進一樣,沒有企業的參與和支持,解決氣候變化的努力將無法實現。企業具有一項重要的特點,那就是他們能夠自發地追求目標。他們可以將創新科技變現,提供技術創新、投資資金和市場機會,推動綠色能源、可持續交通和其他低碳解決方案的發展。

Ad Block

然而,說服企業參與永遠不是一個僅僅依靠道義理念的過程,而是基於利益的考量。因此,我認為各國政府應該適當地提供政策支持,以激勵企業參與碳中和和碳達峰的努力。這種政策支持可以包括經濟激勵措施,例如減稅或綠色補貼,以及創造有利於綠色產業發展的法規環境。

房中大象

政府應對企業通常是獎勵或懲罰究竟哪一樣比較有效?

如果有些企業選擇盡力減碳,有一些企業選擇躺平這是否會對選擇減碳的企業不公平?

 

學生回饋

學生姓名:李逸彤 班別:5A 學校: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Ad Block

「我認同企業是推動碳中和的引擎,各間企業在推動碳中和上理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尤其是不少大型企業有更多資源推動科技創新及減碳減排。當愈來愈多大型企業響應推動碳中和,這有助中小企加以仿傚。尤其是近年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是不少企業在衡量其經營成效的績效指標之一,足證企業追求環境永續發展經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願愈來愈多企業在推動碳中和的策略上有更多的交流及合作,積極減排,藉此推動可持續發展,這定必是全球民眾之福。」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