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14 10:39:07

你的體型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肥胖歧視入侵職場!

分享:
ADSASD.jpg

你的體型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肥胖歧視入侵職場!

上周一(3月4日)為世界肥胖日,第一届由世界肥胖聯合會於2015年提出,並由2020年開始訂於每年3月4日舉行,致力促進和協助人們保持健康體重及解決全球肥胖危機。衛生署表示在最近一份調查報告中, 全港已有超過一半人的體重被界定為超重或肥胖。

可能你以爲肥胖帶來的問題,頂多是健康變差而已。但肥胖所帶來的壞處,除了是多項慢性疾病的主要因素外, 更有可能是影響你的職場表現和升遷機會的因素。因爲肥胖人士在主流媒體多年渲染下總是給人一些錯誤的刻板印象,同時這世上有很多人對肥胖人士有著各種各樣的歧視,被稱爲患有肥胖恐懼症(Fatphobia)。

説到肥胖或肥胖人士, 你第一時間想起甚麽關鍵詞呢?美國研究發現, 一般人認爲肥胖一詞, 與懶惰、愚蠢、不積極、缺乏自控能力等相關。這種體重污名化(Weight Stigma)相信和多年來媒體包括報章、電視等描繪的角色定型有關。瘦即是美,肥胖人士在這種社會環境下從學生時期有機會被同輩欺凌,從而影響交友和無法建立足夠的自信心。到長大後進入職場,上司和同事對肥胖人士的刻板印象會持續影響求職、薪金、升遷機會等,而從小到大被其他人不友善對待的經歷所塑造的自身性格缺陷例如自信不足,認爲外表比能力重要等錯誤觀念亦同時影響職場表現。

Ad Block

對於肥胖恐懼症,在香港的確較少聽説。不過就如同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年齡歧視等,肥胖歧視漸漸在全球社會引起非常多的關注。 巴西有調查指出5成受訪者在職場中受到肥胖歧視,同時有六成人表示認爲自己在招聘過程中處於較不利的情況。而巴西聖保羅大學有研究員更指出肥胖的女性和較纖瘦的女性薪金相差4%至9%不等。針對這些歧視情況,美國不同州份都開始立法禁止針對身高、體型和其他外貌相關的歧視行爲,當中則包括防止僱主和房東對超重人士有任何不平等待遇行爲。

Ad Block

但長遠要打破肥胖歧視,或者任何類別的歧視,最根本做法還是從教育做起, 無論是父母身教,學校教育還是媒體上的宣傳,大家都可以出一分力,令大衆明白到對待不同體型的人士根本不需要有任何預設立場。希望大家由改變自身的觀念做起,建構平等的職場環境,以能力、業績、工作表現等客觀因素,而非外貌、體型、性別及年齡來評價員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