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5-03 04:30:12
日報

只要肯學 父母都能成為好爸媽

分享:
只要肯學 父母都能成為好爸媽

從事幼兒及家長工作的我,對ViuTV近期播放的電視劇《反起跑線聯盟》甚感興趣,單看劇名已想看看編劇和導演怎樣透過螢幕反映香港幼兒的現實生活。(以下內容含劇透,慎入!)

故事講述兩派理念相對的家長——催谷兒女入名校還是讓孩子愉快輕鬆成長(從來都是一般家長的掙扎!)與幼稚園小孩的事。我特別喜歡小演員之間、小朋友和大人之間的對話,他們率真、坦白,有時考起大人的應對,十分貼地。執筆時雖未看畢整套劇集,但已有所領會,藉此跟讀者分享。

「有時候我們需要停一停,才知道自己錯過甚麼。」—— 梁詠琪飾演的媽媽在職場上衝、衝、衝,是一位能幹的職業女性。正要升職之際,她選擇轉為全職媽媽照顧在校適應困難的女兒,慢慢學習打點女兒的生活,與女兒好好建立關係。她寧願在事業上停一停,都要見證孩子成長。

「假如有人質疑你能走多遠,何不嘗試走到一個遠至聽不到他們的距離?」——一對年輕夫婦撫育女兒,在他人眼中總是「玩玩下、不認真」的父母,經常被其他家長責備「不懂教就不要生孩子」。他們雖年輕,但一直積極參與孩子的成長,也跟女兒建立親厚的關係,絕不比其他父母差。養育孩子不用考牌,只要肯學,每個父母都有機會成為好爸媽。

Ad Block

「人人皆不同。少批評指責,多聆聽理解。」——學校舉辦話劇表演,由潘燦良飾演的爸爸不滿孩子想扮演一棵樹而非主角,而另一對家長也漠視孩子意願為他辭演。大人往往因為主觀意願和子女的有落差而感費解和失望。假如像劇中的老師般能尊重孩子想法,可會發掘孩子的天分和造就精彩的演出呢!

「每個小掙扎均是向前邁進的一步。」——單親爸爸潘燦良與妻子離異後要成為「湊仔公」,一向以事業為重的他與孩子關係疏離,但自從第一次給孩子讚賞和說「我愛你」後(開始時雖有點生硬),父子間的冰塊也漸漸融化,成為他們關係改善的關鍵。

Ad Block

「快樂很簡單。」——學校大停電,老師和孩子想出多項遊戲去消磨時間,回歸原始的玩樂方式同樣愉快。娛樂不一定靠電腦,人和人的相處互動有時更實際實在。

劇集雖不是高成本、大卡士製作,卻帶溫馨貼地的感覺,值得推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