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2-24 04:29:26
日報

台灣冥婚

分享:
聰耳驚聞|潘紹聰

台灣冥婚

上星期筆者到台灣處理公司當地分部的工作,同時也把握時間到荒廢的地方拍攝台灣的靈探節目。在工作期間,得知有一部相當賣座的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正在上映,據知這部電影應該不會在香港上映,所以在公餘把握時間入場觀看。
 

Ad Block

看到電影名稱,相信大家也知道與靈異有關。其實,它的素材主要來自台灣一種獨特的冥婚概念。家中如有未婚而又過身的子女,父母會為他們進行冥婚的儀式,好讓他們有所歸依,不會變成孤魂。父母先會剪下子女的頭髮、指甲等,聯同冥紙及死者相片一併放入一個利是封內,然後丟在街頭上。家人便會在附近一直觀察,只要有人拾起來的話,他們便會立即衝上前告訴拾獲者是甚麼一回事,而拾獲者便成為冥婚的主角了。據知,如果事主不願意的話,將會一生受惡運及會被逝者纏擾,聽起來真的很可怕。而該部電影變成男男雙配,以搞笑幽默的方式呈現,所以它並沒有恐怖的氣氛,反而著墨反同性歧視及家人親情,笑中有淚的手法贏得很佳口碑。

提到冥婚,雖然在香港的文化,並沒有這樣一種「迫婚」的概念,但冥婚個案也偶有在節目中經觀眾的分享聽得到。我們最常聽到是,逝世者會在陰間認識到另一半,他們分別會向父母報夢,請他們向對方家人提親,而最難以解釋的是,報夢中所說出的地址和對方家人的資料並無差異,兩家人同時會知道是甚麼一回事。這種事情絕非可用非靈界的角度解釋的。無論如何,即使我們在香港也好,最好也不要隨便在地上執東西好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