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18 04:30:10
日報

士多啤梨,你是如此難以忘記

分享:
士多啤梨 士多啤梨 士多啤梨

在電影《風月俏佳人》Pretty Woman裡有這經典的一幕:Julia Roberts茱莉亞羅拔絲把香檳一口喝乾,Richard Gere李察基爾隨即遞上一盤草莓(士多啤梨),示意茱莉亞品嘗,因為草莓能帶出香檳的香氣。

十六世紀時,橫跨伊利沙伯時代與詹姆士一世的醫學家William Butler(1535-1618)說:「上帝本可以創造出更好的莓果,但無疑上帝從未這樣做過。」這句專屬草莓的經典語錄,凸顯了她在人類的食物歷史上的地位。為甚麼草莓會如此令人難以抗拒?

讓我們從色、香、味去分析。草莓的顏色是由花青素/花色苷anthocyanins組成的,花青素是水溶性色素,顏色以紅或紫或藍或綠黃呈現,酸性環境下呈現為紅色,在中性環境時是為紫色,在鹼性時則為黃綠色。而草莓味道酸甜,因此草莓的色調以紅色為主。草莓含有高濃度的維他命C,維他命C可抗氧化,又可助皮膚的膠原蛋白合成,也能美白肌膚、預防雀斑;而花青素也是強效抗氧化物,以上種種加起來,讓士多啤梨成為美顏聖果。

草莓的香氣是芳香酯的功勞:酯類分子以其產生風味和香氣而聞名,科學家在草莓揮發物中發現非常多的芳香酯,有些情況下佔總量的95%以上,其中甲酸甲酯、丁酸乙酯、乙酸丁酯、己酸甲酯和己酸乙酯通常最豐富。不同的草莓栽培品種產生不同量的酯類,以及不同的比例,乙酸和甲酸酯的比例取決於基因和年份,以及生長條件。因此不同品種的草莓的香氣會略有不同。

隨著草莓成熟,其糖分含量從未熟綠色果實的約5%上升到成熟時的6至9%。酸度主要來自檸檬酸,還有蘋果酸和鞣花酸。隨著草莓成熟,酸度會降低。隨著糖酸比例的變化,成熟的草莓味道更甜。果實成熟的過程受到植物激素生長素的調控。當生長素達到高峰時,它會導致細胞壁開始降解,使成熟的草莓變得多汁且甜美。

Ad Block

現代的市售草莓品種繁多,單單是日本草莓便已令人眼花繚亂。現時正值草莓的盛產季節,價格較為相宜,不妨帶孩子走訪大型超級市場,每次買一兩個品種的草莓,在家試吃後以筆記本記錄其特徵。這樣可以培養孩子對事物的觸覺和其詞彙的發展。

你最難忘的是哪個品種的草莓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