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7-21 04:29:54
日報

大數據的魔法

分享:
大數據的魔法

大數據的魔法

你有試過朋友間在談論一個話題時,轉個頭,你的社交平台就突然彈出相關的廣告或影片嗎?或許有人會覺得一定是這些軟件偷聽了我們的對話,才可如此精準推送廣告,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Ad Block

廣告的訊號

事實上,這種現象並不是偷聽造成的,皆因我們的行為比我們自知的還要透露得多。在網絡上每一步操作、搜索、瀏覽、點讚或分享相關內容時,都會留下蹤跡。社交平台運用了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當這些蹤跡被收集和分析後,就可以得知用戶的興趣、偏好、消費習慣等資訊。這些數據對於廣告商來說非常寶貴,因為他們可以根據它們來制訂更精準的策略,進而產生相關的廣告推送。

朋友間的互動

此外,當你和朋友在社交平台上互動時,也會對你的廣告推送產生影響。譬如說,當朋友在平台上分享了某個商品或活動,這個商品或活動的廣告就有可能出現在你的廣告推送中。平台通過分析你和朋友之間的關係和互動,來推測你的興趣和偏好。我一點也不擔心我和別人的對話內容被看到,因為現在基本上所有通訊都是點對點加密的;但我和誰人多對話、幾多共同群組,這些資訊應該會比對話內容更有廣告價值。

分析語音的成本

當然,有些人可能會問,如果我們在私下對話中提到某個產品或話題,那會否也被社交平台收集和分析呢?其實,這種情況的發生概率非常小。目前,分析語音需要大量的計算資源和技術支持,成本相當高。既然每個人已經變成大量數據點,要從中找出廣告機會,成本上要比漫長且夾雜多人對話內容中,找出一個廣告來推介還要低得多,故理性來說並不值得做。

現代科技發展讓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逐漸成為社交平台的核心技術。它會根據用戶的行為、興趣和偏好,來推送個性化的廣告和內容。這種現象或會讓我們有些不安,但是只要我們注意個人私隱保護,合理使用這些社交平台,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和風險。同時,我們也可以通過關閉一些不必要的權限,或者定期清理暫存數據,以更好地保護自己。讓我們一起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也要警惕科技可能帶來的風險,保持理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