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25 04:29:35
日報

學懂處理焦慮感

分享:

近日幾個客人都患有嚴重焦慮症。她們認為源頭是親人或職場同事對自己的否定。其實真正的病源是自我否定,對別人的說話和表情過敏,動輒杯弓蛇影,對號入座,觸動自卑神經,總覺得別人每個眼神每句話都在剝自己的外衣。時刻以手震、心慌、氣促準備迎戰,卻駕馭不來。不少人服了焦慮藥也未見好轉。

他們都自覺沒用、是垃圾、不被接納、生命是多餘的。

你不是垃圾,你只是身心塞了很多垃圾沒有清理,習慣了負面判斷自己罷了。不要認同負面情緒是自己。情緒只是一道亂了的氣,把它輕輕吹走便是。

我們不用鬥爭,沒有敵人,只有情緒。

你可視否定你的人是小蒼蠅、小動物。牠既來親你又來煩你,只是因為你夠好夠吸引。輕撫牠,給牠小吃,牠便會乖,若還打擾你,便得把牠關在房門外,你不答理牠,牠很快會轉移精力跑開。你在自己的空間有正經事要做,專注做便是。這樣處理很恰當。要減低焦慮感,關鍵是學懂輕輕關門,不被打擊、影響自己的訊息或想像包圍、蠶食和控制你。當你震抖、心悸,被不安感偷襲時,不要認同腦裡負面的聲音和想像,毋須費勁抗拒,跟它說Hi,讓它知你看到它沒逃避,並用以下方式招呼它:閉目,輕握拇指,那是對應脾和胃的氣穴,放緩呼吸和吐氣,把不安吐出來,再用我監製的「好好睡」芳療油和OM音叉震動心輪,前者專治焦慮和緊張,後者刺激身體釋放深度放鬆的一氧化氮,便能快速定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