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9-01 08:30:00

家長減壓師

分享:

開學了,悠長的暑假完結,大人、小孩要都收拾心情回復規律的上學生活,新學年,不單有新課程,還有另一批同班同學、另一批任教老師。種種變化都讓孩子需要時間重新適應,或會構成無形的壓力。

身體最誠實,過大的壓力會讓身體發出訊號,即使是小孩子也一樣。最常見的是考試測驗前短暫的腹痛、腹瀉。考試過後,壓力消失,腹痛症狀也隨之消失。然而我身邊有朋友的小孩懷疑讀書壓力太大,經常出現以上的「腸易激」症狀,半夜常常劇烈腹痛入院,但檢查均無發現身體有任何問題,醫生懷疑孩子的不適與情緒壓力相關。最後,朋友為孩子轉校了,「腸易激」也漸漸不藥而癒。

所以無論家長或是孩子,都要先認識身體的壓力訊號。小朋友持續的腸胃不適、難以入睡、忽然變得易哭易怒、半夜尿床等都可能是訊號。莫說小朋友,有時成年人也說不清自己的壓力來源。多點親子互動時間,透過閱讀、遊戲,打開話題,便可以順勢了解孩子的日常,洞察壓力的來源。小朋友在言談之間得到抒發,家長也能想辦法幫助解決根源問題,成為孩子專屬的「減壓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