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28 04:29:04
日報

寵物公路電影 《好狗不見了》 大白狗闖天涯

分享:

小學開始搬進新界村屋居住,升上初中後一直有養狗,但對有關寵物的電影一直不算有很大興趣,一直抱有「與其看別人的狗,不如珍惜時間跟自己的狗相處不是更好?」的想法。直至遇上了《好狗不見了》導演犬童一心,才改變了我的想法。

犬童一心是我所認識最懂得從寵物角度說故事的電影導演。很多寵物電影都將貓狗拍得擁有人類的思考,但犬童卻彷彿把持著「寵物靈魂」來思考,然後以最大耐心去跟大家說一個寵物故事。我第一次接觸犬童一心,是多年前在電視偶然看到《老友狗狗》。電影由多位導演作品組成,犬童負責最後一個約10分鐘名為「喂,馬利莫」的故事,故事從一位小女孩的第一身開始,透過她的一雙眼看著小狗馬利莫由BB慢慢成長,她溫柔地自言自語:「為甚麼你明明比我幼小,卻貶眼變得比我大?」馬利莫討摸撒嬌、把小女孩的鞋藏起來的調皮、甩掉狗繩在草地上拔足狂奔的活力,通通都收入小女孩眼內,一直到後來馬利莫成為母親,小女孩也逐漸成長……但快樂的時光總是匆匆流逝,馬利莫已走入暮年,小女孩不得不面對生離死別,她接受到不到馬利莫的離去,甚至乎責怪自己:「為甚麼當初要養寵物?」

短片到這裡突然轉為以小狗角度再重述一次成長故事,不過這次換來小女孩的成長,我們聽到來自馬利莫的心聲,原來在牠心目中一直視小女孩為大姐姐,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親人,即使自己病了、再嚥不下小女孩買回來的狗糧,馬利莫心裡一直在抱歉,直至走到生命的盡頭,牠用盡力氣想跟小女孩說一聲多謝,多謝她一直以來給她的厚愛。

Ad Block
《好狗不見了》

《好狗不見了》絕不煽情催淚,但非常感心。

狗狗見盡日本社會問題

最新上映的《好狗不見了》同樣以「半人半狗」的視點出發,從田中圭被悔婚傷心失意開始,靠著上司的引導下領養了一隻曾經被強行弄啞的狗隻「Haw」(狗名來自牠因為不能吠只能發出微弱的噴氣聲),一人一狗相濡以沫培養出濃厚感情,後來田中圭因為一次不小心讓Haw走失,牠意外被送到了另一個縣。靠著一股跟主人重聚的決心,Haw決定以四條腿力盡艱辛跑回相隔數千里的主人身邊……原來這時才是電影的開始,犬童一心想拍的,是一齣狗狗的公路電影。

Haw在沿途遇上因311喪失家園有自殺傾向的少女、一位從昭和年代於商店街一直堅持營業至今、卻不幸喪夫的老婆婆,最後還有因家庭暴力而要被逼走到教堂暫避的中年女子,後來竟發現她就是當年把自己弄啞的家人……每一段光怪陸離的經歷,都是日本不同社會問題的縮影,Haw與她們的相遇,有讓人難以釋懷的悲傷、也有令人鼓舞的感動,Haw每一次邁步前行,都給予同途有心人一次攜手向前的動力。

最後Haw能否跟主人重逢、大團圓結局?當然要留待大家入場尋找答案。如果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那我們更應好好珍惜旅途中的每一次相遇,等到真正跟自己所愛的人(或寵物)相遇一刻,即使對方已經改變、即使過去的美好光景已不復再,也要心存感恩:能夠曾經相遇相知、相濡以沫,曾經用真心愛過對方,生命已經不枉過。

Ad Block
《好狗不見了》

Haw狗名來自牠因為不能吠,只能發出微弱的噴氣聲。

《好狗不見了》

每次養寵物都是一場生命學習,要心存感恩跟牠們的相知相遇。

《好狗不見了》

Haw途中遇上因311喪失家園有自殺傾向的小女孩。

《好狗不見了》 池田依來沙

池田依來沙收起身材演戲表現非常亮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