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30 04:31:44
日報

廣告市道和樓市相關性高

分享:
廣告市道和樓市相關性高

廣告市道和樓市相關性高

我以前在媒體廣告集團任職的時候,經常有媒體訪問我對廣告市道走勢的預測。廣告支出很大程度受到消費市道的前景影響,但零售數據滯後,例如現在9月底,政府只公布了7月份的零售數據,不但對目前市道不太掌握,更難做出前瞻性的預測。

我當時便發現,廣告支出和樓市起跌的相關性很高,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每星期公布,對樓市趨勢有即時的認知,而且樓市指數可以說是領先指數,所以我用樓市走勢去評估廣告支出的升跌,預測的準繩度也非常高,雖然不是百分百準確,但我不是科學家,大致正確已經可以接受。

離開舊公司後,已經很少記者找我做關於廣告市道的訪問。我最近忽發奇想,用樓市指數跟集團的收入做了一個分析,發覺原來兩者的相關系數還是非常高,如果要製作一個圖表的話,幾乎是一條完美的直線。原來過去十年,廣告市道和樓市並沒有脫鈎。這大概也可以解釋,最近幾個月廣告市道低迷,不是因為男團演唱會出意外,而是樓市下跌。

消費市道受樓市影響是因為香港有一半家庭擁有自己的房屋,而他們大部分財富都放在物業市場上,當樓市升的時候,感覺自己變得富有了,比較願意消費,樓市跌的時候,感覺自己窮了,消費便謹慎一點。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從6月初的182.52下跌到上星期169.93,下跌了7%。與去年高位191.34比較,更是下跌了超過一成。對於以高成數按揭買樓的用家來說,他們辛苦累積的財富已經消失了大部分,甚至成為負資產,未來幾個月的廣告市道應該不太樂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