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1-12 04:31:25
日報

廣告市道的結構性衝擊

分享:
廣告市道的結構性衝擊

廣告市道的結構性衝擊

我們集團在2012年成立以來,每年業務都有增長,只在2020年疫情開始的一年輕微下跌,之後兩年還是拾級而上,在疫情三年間,業務反而成長了超過五成,盈利更是倍升。反而在2023年,我們的業務收縮了大概一成,雖然比疫情前仍大幅增長,但也是一個警惕訊號。

我傾向認為,我們業務的倒退是暫時性的,和香港的大環境有關。整體來說,我們仍然有不錯的盈利,只是沒有前兩年那麼好。我常說,經營的目的不是盈利最大化,而是實現利潤,因為只要有盈利,便可以生存,不用太貪心謀取暴利。既然我們在業務倒退的時候,仍然有利潤,證明我們很有生命力。當然,我們已經成立了12年,不再是「初生嬰兒」,成長的速度自然會慢下來。

至於大環境因素,當中有結構性和周期性的原因。周期性因素是美國連番加息的結果,港元隨着美元轉強,加上疫後的報復性旅遊,令消費力外溢。香港中產也因為供樓負擔增加而減少消費,令本地消費市道疲弱。隨着美國息口見頂,今年更有機會減息,周期性的壓力應該減弱,今年市道應該會好一點。

雖然如此,本地經濟仍受困於結構性因素。歐美撤資應會持續,中美關係無論如何也無法回到從前,美國一定會設法讓香港無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一直以來能夠維持高薪和高消費力,很大程度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雖然香港政府已經很努力開拓新「水源」,但不會立刻見效,「缺水」會持續影響香港經濟和消費市道,因此也會衝擊着廣告市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